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游戏角色设计》结课展示
2022-05-10 11:01:00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作者:

  《游戏角色设计》是游戏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向学生传授角色设计理论知识、培养学生造型与组形能力,使学生具有丰富的游戏角色设计表现力,能将游戏角色设计这一基本技能运用于今后的游戏创作实践。

  过程一 角色剪影

  是只保留外轮廓,强制忽略细节的训练方法,结合图形语言,有利于学生构建游戏美术意识。一个好的剪影可以给我们带来直观的游戏角色属性感受。

  过程二 骨骼造型法

  是研究了伯里曼、火柴人骨骼画法及日式卡通骨骼画法三种主要人体造型基础训练法后,总结出来的训练方法。主要以日式动漫的造型法为主,加入了其他训练法的内容,同时强化了一些对原画造型必备的要素。它要求在15分钟内,快速地把任何游戏人物提炼成图示的样子,必须准备地交代:比例、性别、动态、几何形体关系。

  过程三 骨骼造型法

  是在学生提取的骨骼基础上,定风格、定主题后,通过各式的参考,进行游戏角色训练。在初期训练过程中,要求学生每个部分都有参考。

  学生通过查找资料、筛选参考、思索结合并表现的过程,可以走出“死”临摹的误区。

 

  线上授课

网课期间,师生线上连线完成教学活动

学生讲解针对山海经做的资料调查,并展示草图

  评价方式

  作业评价除了教师评价以外,更多地采用学生互评的方式。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跳出惯有思维,观察人体比例、结构的问题。

  人物设计

  本课程的结课作业设置为人物角色设计、怪物角色设计两部分。

  人物角色设计,主题指定为时下游戏行业最为盛行的国风风格,通过学生不同的诠释,完成具有游戏美术特色的作品。

  怪兽设计

  课堂教学是高校思政教育的主抓手,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关键作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的基础。

  本课程的怪物角色设计,要求学生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山海经》里对各种神兽的描述作设计来源。学生通过自主思索,辅助文字资料,加以教师的讲解、指导,诠释出自己心中理解的“山海经神兽”。

  传说树神的形成很有意思,它只能是七彩鹿、白羊、青牛的形状。具体是什么,得看埋在树下的形骸什么最多。树神也叫精灵。虽然能知晓未来,但被限制只能在根络附近流荡。也有一种方法摆脱这种状态,把自己所有的道行都传达到鹿或羊的身上,破而后立。

  角端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角是形容自己跟龙一样神通广大,端是形容自己曾经只能端端正正的待在一块地方。

  只有心灵纯净的人才能见到树妖精灵。

  只有自己一生都不会伤害生灵的人,才能得到角端的指点。

  游戏艺术设计专业在与行业的密切接触和融合中,顺应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调整着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由原本传统的单一授课,向着明确的人才岗位定位、兴趣和岗位能力培养,职业道德的树立,更科学更合适的教学手段为目标逐步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