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质同课,异构精彩 晋州二中新一轮教研活动(二)
2022-04-18 09:33:00
河北省晋州市第二中学
作者:

  4月10日,晋州二中校周筹会决定基于高效课堂的同课异构活动继续进行。结合上周同课异构的情况,杨校长指出,新课改是在深入细致集体备课、精心编制学案练案、针对学情因材施教的前提下,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把自己的特长、优势、个性、风格发挥到极致,让自己的课堂大放“异”彩!

  本周又有7名教师呈现出了别样的高效课堂。高二年级五位语文老师王丽凤、杜佳明、王钰萌、王玉钗、杨宏艳共同选择了话剧《茶馆》,作为了讲授目标,而高一年级语文老师曲青燕、安稳则把眼光转向了《兰亭集序》。

  王丽凤老师以歌曲《大碗茶》导入新课,使学生置身其境,仿佛回到了当年的茶馆,从而让学生分析剧中的众生相。

  杜佳明老师以话剧的文体知识导入文本,使学生明确了学习的重点,杜老师要求学生用四字短语概括人物形象,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王钰萌老师以话剧《茶馆》的数来宝开场,引出剧中形形色色人物的分析。

  王玉钗老师以小视频的方式介绍作者,让学生提取关键信息,进入文本,探究其中各色的人物群像。

  杨宏艳老师抓住了话剧文体特色这个牛鼻子,让学生从戏剧冲突中把握人物形象特征,并采用Xmind软件让学生现场绘制人物形象思维导图。

  以上五位老师都采用导学案和学生上台表演的方式,在小组合作中,使学生感知了剧情和人物形象,认识到了清末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启发大家要守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的社会生活。

  曲青燕老师以周杰伦的《兰亭序》导入新课,创设情境,使学生快速进入文本,以作者情感的变化为线索,引出文章主旨。

  安稳老师则以“春日旅游攻略”为情境,引导学生进入文本,并结合时下流行的热词“躺平”使学生深入文本。

  同时,曲老师、安老师都采用了“三环六学”教学法,以学导教,以学定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感知作者对人生的热爱和眷恋,体验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他们的教学展示体现了高效课堂的教改方向。

听课

评课

  晋州二中这次的同课异构活动区别于以往的任何一次,老师们要围绕着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展开教学活动,抓住“关注学生,学生参与”这个教改核心。张永才校长要求,大家要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周接着一周干,坚定不移地将高效课堂改革进行到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