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工美这个课堂不一般!
2022-04-03 14:56:00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作者:

艺术是一种享受,

一切享受中最迷人的享受。

——罗曼·罗兰

  针对疫情发展态势,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实施闭环管理,美院的“云课程”、线上教学不断推陈出新。院长、大咖汇聚于河工美“云上艺术”的课堂,聚焦艺术学科交叉与前沿热点,包罗万象的课程内容,一起来享受这饕餮盛宴……

  当艺术的成长画卷在历史长河中,徐徐展开,

  当我们以“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视角全身心地感受艺术的震撼,

  当央视春晚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美丽的江山画卷、青绿山水搬上舞台……

  鸟儿争鸣,城市喧哗,花儿清香,春日正长,生活是千姿百态,自然是变化无穷,从身边一花一叶感受美好,感悟艺术的无处不在……

  我们在“只此青绿”江山画卷中徜徉;

  我们一起从约翰·拉斯金提出“艺术不应该只是贵族专属的,设计也应该为大众服务”的进步观点,循阶而上;

  我们与时空一起斗转至19世纪英国设计师威廉·莫里斯亲手制造的家具、纺织品、花窗玻璃、壁纸以及其他各类装饰品引发的工艺美术运动,跨域到人工智能“贝塞尔花瓶”的成功…… 

  感知艺术

  “院长课堂”以大量丰富的实例,在介绍不同艺术思想和设计理念的同时,把西方艺术家们对自然、社会、人生的艺术理念呈现方式及价值观内涵,与东方审美思想、哲学观点进行比较,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艺术和生活的辩证关系,以及艺术包括工艺美术对于科学技术发展的促进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同学们、热爱生活的我们找到艺术创造的灵感。

  融合艺术

  “赫拉斯兄弟之誓”到“包豪斯设计”……从新古典主义思想浪潮到人文社科工业设计思潮,“院长课堂”的讲授通过跨学科涉猎,横贯中西、纵贯古今,内容涵盖美术绘画、工艺设计、美学哲学、科学技术、政治历史等多个学科领域,激活同学们对艺术 创造的激情。云端“教学”步履不停,心中的“艺术”激昂澎湃,手中的“纸与笔”挥墨青春。

  课程思政

  “院长课堂”课堂内容注重价值的塑造和精神的传递,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其中,紧密结合历史和当前国家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大背景对师生展开带有满满正能量的思想政治教育洗礼。

  抗疫期间的线上教学促使艺术院校的任课教师与时俱进,探索出适合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河工美的“院长课堂”以“云直播”的形式向学生展示、深入浅出地讲解,一整个艺术史的知识框架变得清晰明朗起来,十分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消化。让我们对美的感悟充沛,让我们珍视内心的那份真实、平易而又隽永的热爱。

福利——点击视频,走进“院长课堂”


(文中所有内容来自院长课堂授课ppt及实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