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带一路”十周年:星月之路 2023中国巴基斯坦当代艺术交流展暨中巴文化艺术与教育论坛顺利开幕
2023-05-05 09:02:00
河北美术学院
作者:

  5月3日,为了庆祝“一带一路”十周年,由中国河北美术学院、巴基斯坦教育大学,拉合尔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星月之路•2023中巴当代艺术交流展览”以及“中巴文化、艺术和教育交流论坛”于巴基斯坦教育大学开幕。河北美术学院张建敏常务副校长率团出访,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郝金龙,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董小龙,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甄亚雷随团出访。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多位知名艺术家、学者、教授、校长受邀参与此次展览和论坛。

  本次展览及论坛共分为三个部分,其中展览分为两个展区,地点分别设在巴基斯坦教育大学和拉合尔博物馆,巴基斯坦教育大学展区展期至5月5日;拉合尔博物馆展区展期至5月7日。展区共计展出100余幅作品,包含有中国国画、中国书法及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来自中巴两国的多位艺术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美好的视觉盛宴。

  中国驻巴基斯坦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先生会见活动主要负责人,副总领事曹珂先生出席活动。巴基斯坦教育大学执行校长Talat Naseer Pasha博士、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校长张建敏博士、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前总干事Jamal Shah先生、旁遮普工程大学副校长Rauf-i-Azam博士在论坛先后致辞。

  驻拉合尔副总领事曹珂参加展览开幕式并致辞。曹珂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十周年,此次展览的开展响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应时应景、意义深远,增进了巴学生和民众对中国艺术文化的了解,促进中巴文化交流和中巴友好关系发展。希望参与展览的双方院校抓住机遇,大力推进中巴教育高质量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的示范样本。同时他也鼓励国内艺术家、河北美术学院师生多来巴基斯坦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并祝愿展览成功。

  巴基斯坦高教委主任,卫生部部长,拉合尔省长,教育大学校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巴卫生部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巴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两国交往源远流长。周恩来总理曾4次访巴,首访巴时曾有20万人欢迎,第二次访巴时亲手栽下了第一棵中巴友谊树。中巴一家亲,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巴友谊将更上一层楼。

  河北美术学院张建敏常务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参展作品。他指出此次展览旨在纪念“一带一路”十周年发展历程,推动中巴艺术文化交流。河北美术学院与巴基斯坦美术界、巴基斯坦高校经过多次的合作与交流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未来延续友谊继续深入挖掘和扩大交流领域,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巴艺术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参观展览

学术交流

互赠礼物

巴基斯坦当地媒体跟随报道

与巴基斯坦教育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合影

  此次展览受到当地高校、艺术家和社会的热烈反响,并给予极高的评价。本次两个展区展览结束后,将继续在拉合尔艺术中心等地巡展,优秀作品将被博物馆收藏,河北美术学院也将捐赠部分作品以纪念此次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举办本次展览及论坛,意义深远,既有利于增强人文交流,增进民众理解同时也是响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并实际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国艺术家也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不断加强交流互鉴,共叙中巴友好佳话,为中巴文化艺术的共同发展和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续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河北美术学院在未来也会继续响应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学校特长及优势,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种合作模式,开展多形式的艺术文化交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中巴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