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中国写意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23-04-17 11:38:00
河北美术学院
作者:

  4月1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河北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写意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主任刘凤泰,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河北省组织部原副部长张增良,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马贵明,河北美术学院举办者、校长甄忠义,著名老艺术家、河北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吴悦石、张立辰、郭石夫、刘正成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朋友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校长张建敏主持。

  张建敏简要介绍了“2022·中国写意画作品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推动中国写意画的创新与发展,展示中国写意画的时代精神和品格。

  “2022·中国写意画作品展”自2022年7月面向全国征稿,得到全国各地美术家尤其是中国写意画创作者们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的投稿作品4098件,经过评委会严谨、审慎的初评和复评,最终251件作品入选。

  河北美术学院举办者、校长甄忠义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他指出,本次展览是中国美协与我校联合办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河北美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和教学实践,打造写意主题学术平台;相信新时代的中国画创作者必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积极探寻传统写意精神的现代意味,“写”出更具中华美学之“意”的佳作。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指出,在此承办全国性展览,是河北美术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河北的中国写意画的推动和发展,要充分发挥名家工作室的作用,走进校园,邀请更多名家走进河北写生创作、办展指导,推动河北中国写意画创作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期待河北艺术家们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美术作品,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伟大实践中,发挥和展示出美术的独特作用。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主任刘凤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美术学院共同举办的展览,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具体表现。此次展出的作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艺术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面貌、新风尚,对引领当代中国写意画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广大艺术类院校、艺术工作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致辞。他指出,本次参展彰显了当代写意画家群体的文化理想和社会担当,参展作品题材广泛而主旨凝聚,亲近现实民生与自然万象,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写意画创作的整体面貌。期待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展览共分为两个展区,地点分别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一层2、4、6、10号厅和河北省石家庄·河北美术馆1、2、3号厅。中国美术馆展区展期至4月24日;河北美术馆展区展期至5月5日。

  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电视台、书画频道、中国美术等四十余家媒体对此次开幕式进行了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