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顺利开幕
2023-04-23 09:42:00
河北美术学院
作者:

  2023年4月22日,由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河北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暨《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研究》顺利开幕。

  政府督导专员、河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裴红彬,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席、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谢建明,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科召集人彭吉象,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梁玖,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德坤,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廷信,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副主席、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倍雷,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副主席、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魏小杰,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副主席、武汉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桂宇辉,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副主席、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崇华,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副主席、海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唐丽春,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副主席、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艺术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宗超,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张金尧,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任也韵,河北美术学院副校长麻立峰、督学高国忠等300多位艺术学科领域的研究生导师、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河北美术学院副校长张子言主持。

  政府督导专员、河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裴红彬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河北美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集中探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带给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新时代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为我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席、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谢建明教授致辞。他代表联盟对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年轻学者表示欢迎,对河北美术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联盟作为思想交流、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增进情感交流的平台,承担了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使命,希望能够团结更多的人,共同推进我国艺术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期间,播放了“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1-9届学术会议历程”纪录片,展示了“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的发展历程。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德坤回顾了我国艺术学科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最新版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给艺术学科专业迎来了显著的调整和拓展,这是艺术学科在我国高等教育史上又一个崭新的里程碑。我们要充分利用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的机遇,勇于实践、不断探索,为我国未来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教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科召集人彭吉象教授指出,此次会议将深入探讨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学科内涵与发展策略,对于我们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科研究生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副主席、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艺术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宗超指出,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已经走过了十年光辉历程,联盟第二次在河北省高校举办学术会议,对河北省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支持与导引表示感谢。学术会议为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学术探讨和学术引领作用。

  据悉,会议在今后两天的主旨演讲、分组讨论、学术圆桌讨论、交流会等环节将进一步深入探讨会议议题,聚力探寻新时代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课题、新观念、新策略和新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