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钉子精神,闪耀奋斗成色 ——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高中部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2023-03-20 10:55:00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
作者: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高中部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各年级按照学段特点陆续启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校园广播,主题班会,主题板报,校外实践,课内钻研……无不凸现浓浓的学雷锋热情。

  雷锋精神是奉献精神、助人为乐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刻苦钻研精神等多种美好精神品质的综合体,是新时代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在校的中学生,弘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应是中学生的基本精神品质之一。用钉子精神克服学习生活中的一切难关,战胜一切有难度的挑战,不断成就自己的新高度。

主题宣讲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高三年级马一丁老师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做一颗钉子,锲而不舍”的主题宣讲。

  “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雷锋日记》

  马老师朗读着《雷锋日记》,深情地对同学们说,学业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兴趣很重要,坚持更重要;努力做很重要,积极探索更重要。这是我们成长的途径,也是我们更好服务社会,实现更大人生价值的保证。

  在同学们身边,总有一群人奋力前行,不问寒暑、不计付出,身上凝聚着强大的力量。他们挤时间、钻问题,遇到难题不放过,不弄清楚不罢休,执着坚韧;他们肯刻苦、求上进,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自觉自律;他们善反思、重坚持,遇到困难能克服,面对挫折绝不气馁,充满张力。

  我们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就是要培养自身的肯挤肯钻、善思向上的优良品质,向时间要积累,向效率求收获。优秀是奋斗出来的,是持之以恒的钻劲带出来的。

  我们作为青年学子,肩负民族复兴大业的崇高使命,非凡事业需要非凡精神,今天我们学雷锋就要学雷锋的钉子精神,面对挑战,积极乐观,一往无前,成长为能够担负民族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主题引领

课间掠影

  自习的安静,课堂的专注,课间的追问,耐心的交流,互助的探讨……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知识的求索不懈怠,生命的互动更温情……这就是校园,这就是雷锋精神的点点滴滴的呈现,不宏大却坚实,虽微小却闪亮。或许这就是今天校园钉子精神的一个侧影,也是校园里最好的精神样貌,更是未来在社会上可以横刀立马,不断冲破人生困局的精神基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