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记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冯建可
2023-05-19 17:54: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01所获荣誉

冯建可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电气与信息工程系

  20级软件技术3班学生

  班级内学习委员,心理委员

  “芯创电子科技协会”社长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院级一等奖学金两次

  院级“优秀学生干部”两次

  院级“三好学生”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两项

  2020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高职组“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赛项一等奖

  2021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高职组“嵌入式 技术与应用开发“赛项三等奖

  第七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022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

  “1+X”数据采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一系一品”专业技能竞赛《Java web程序设计》系级一等奖

  中共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建北街道“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2023届省级优秀毕业生

  2023届院级优秀毕业生

02笃行求知 超越自我

  冯建可认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在大一入学前,本应享受暑假的他就加入了老师组织的“假期学习群”,跟随杨景超老师和各位学长学姐共同学习专业相关知识,为今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入学之后,冯建可在学习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每学期开始,他都会详细制定学习计划。他在早晨读英语、记单词,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手操作,充分利用课下时间查漏补缺。为了获得更多提升,他不拘泥于本专业的课程,更是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广泛了解自己兴趣相关的知识。在学好自己软件专业的同时,冯建可兴趣浓厚地还对集成电路、硬件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钻研,在电路故障排查、功能板焊接、机械组装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不断努力,在校两学年里,冯建可学业成绩均为班级第一,大二上学期综合测评分数院级第一,大二下学期综合测评分数院级第二。

  同时,作为软件技术20—3班的学习委员,冯建可也是一个善于分享学习经验的“学霸”。同学们问他问题时,冯建可总是知无不言,有问必答。其实,这也是他学习上的小绝招。他认为,在对课程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向他人讲述出来,不仅仅是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巩固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既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又让学习更加有趣,达到良性循环的作用。

03积极竞赛 提升自我

  冯建可也是同学们公认的“竞赛大神”。他总是能“拿奖拿到手软”,机电19-1班班长郭玥评价说。

  2020年,冯建可通过系里层层选拔,终于如愿加入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竞赛团队,代表学院冲刺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备赛时,团队成员得到了孙光明、张金钟老师严格的指导,每一次试运行结束后,老师们都会毫不留情地指出不足,督促改进。为了更好地修复问题,完善程序,团队成员每天都要在实训室待到凌晨,直到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才离开。冯建可回忆说,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获得感满满,为自己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经过不懈努力,团队最终荣获了“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赛项中省一等奖、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2022年,冯建可又与其他几位同学一起,参加了“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受到李醒老师的严格指导,一举获得了三等奖的荣誉。获奖作品是一款居家养老服务APP模型。针对全社会日益重视的养老问题,该APP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模式,实现对老人的关怀和陪伴,缓解空巢老人精神赡养困境。

  同年,他又加入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智研献“厕”——助力乡村生态振兴》项目以及职教赛道《道路病害智能检测系统》两个项目,均获得了铜奖的好成绩。在《智研献“厕”——助力乡村生态振兴》项目中,在张伟龙、傅萱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冯建可团队的设计凭借智能化、资源化、生态化、人性化特点,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他们关注到了老百姓的切身需求,通过新能源及资源回收技术对乡村厕所进行改良,设计出一款新能源环保一体化可移动式卫生间,改善了乡村如厕环境,以具体行动让洁净环保、现代文明概念融入乡村生活。该项目切实响应了农村“厕所革命”的殷切呼吁,旨在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享有更多幸福感。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关注养老服务APP、智能化厕所改造这一类问题时,冯建可回答,“我是学软件技术专业的,能够将我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让技术服务于人,让人们生活得更好,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04志愿精神 生生不息

  冯建可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心里都有个共同梦想,就是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创造更多志愿价值,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年,在当时疫情形势极为险峻的时候,冯建可毅然加入到河北爱心公益协会中,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前后承担了市民核酸检测、新冠病毒消杀、货物搬运装卸、卫生打扫等多项任务。工作中,他不怕苦累,用于担当,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除此之外,他也时常参与到社区卫生打扫、关爱老人、公益植树的活动之中。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交院的学生,就应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让这当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被问到为什么能够在大学期间取得那么多优秀的成绩时,冯建可谦虚地表示,他只是时刻牢记,大学生活不是松懈的休假,而是一段人生新旅程的起点,未来如何,都是取决于此时此刻的表现,而自己要做的,就是珍惜时间,全力拼搏,不为未来留遗憾。

05座右铭 寄语

  座右铭:心态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

  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各位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可以好好珍惜在校时光,抓住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多去了解参加各项技能类、创新创业类赛事。充分利用好时间,在平时学习专业课程外,也可以多去了解课外知识,利用好课余时间,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