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遇见美——春意盎然 钟灵毓秀的竞秀校区艺术展
2022-03-17 09:02:00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作者: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如1964年为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亲笔题写校名的郭沫若先生《天上的街市》中描述的一般:走在美丽的宁“竞”致远,钟灵毓秀的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竞秀校区,扑面而来的是河工美一花、一草、一抹红的教学空间艺术神韵,徜徉在春色“满”园,艺术品浑然天“城”的学院主楼展厅之间,那温润心灵的艺术品在我们眼中、心中,悄然展开……

“礼遇赵州桥”文创产品系列之一16级学生杨雨彤作品,指导教师任慧、刘欣然

  人类为什么创造艺术?人为什么需要艺术的滋养?

  艺术,作为人类审美的永恒话题,源于生活,源于自然。人们创造艺术,走进艺术,又用艺术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并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一楼展厅中的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艺术作品“她”拥有金的傲骨,山的棱角、水的温柔,百花争艳与秋水长天在纤纤玉手大小的“巴掌”之地,婷婷袅袅。

“礼遇赵州桥”文创产品系列之一16级学生杨雨彤作品,指导教师任慧、刘欣然

  从金色的艳阳我们与时空一起斗转,穿梭到月色下的思念,身处异乡的羁旅之人、远离故土的游子常常对着月亮诉说着他们对故乡和亲友的怀念和相思之情。不知是明月放不下薄云,还是潺潺溪水舍不得风的抚慰,金色、黄色、蓝色的彼此烘托,让我们真正感受到,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说的:“艺术是一种享受,是一切享受中最迷人的享受。”

  感受古风飘逸

  我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武强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此次展出的古风作品,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

“花开富贵”武强年画文创设计——丝巾

  具有地方特色的多种画艺,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形成了我国绘画艺术的独特风格和流派,守候跨越千百年的神话传说、一扇、一品中成为展厅中那道特别的风景线。

“保定园林”系列水彩团扇 作者张慧明

  青春与艺术的碰撞

  才华横溢的“后浪”们,携艺术新风而来,在一代代工美人的作品中流连,优秀作品展,是对艺术院校教学成果的大检验。是青春河工美学子的盛大的文化盛宴------强大的师资队伍、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河工美青年艺术人才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春和景”布面油画 作者张广军

  今日的他们在山水之间流连忘返,今日的后浪在艺术中汲取,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教育理念更是贯穿此精神于始终。溯本追源,通过进一步深入探讨过往前辈的艺术表达形式以及其潜在的精神与其对精神与图像的双重现实的构建,在两种时间维度的呼应之下,找到在日新月异的教育理念与文化维度之下,在传统与社会变迁框架下,找到几代工艺美院人的共同基因和在此种基因的共同孕育中所衍生出的更多可能性……

“山上长城”油画 作者范淼

“远方”油画 作者袁洁

  他、她、他们和她们被寄予了更多不一样的期待!

武强年画文创产品——滑板系列作品

  (文中所有图片均为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竞秀校区展厅原相机实拍)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供稿;编辑:刘凌飞;图片:张雅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