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广军|“火红的七月”·保定市中国画学会庆祝建党百年网络系列展
2021-08-25 16:07:00
保定市中国画学会
作者:

  艺术家推介

  Artists promotion

张广军

  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学士学位。

  研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学位。

  2010—2019年任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

  2016年受聘英国林肯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

  现任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画院油画院研究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政协委员。保定市中国画学会顾问。

  多次应邀赴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国举办画展和进行学术交流,油画作品被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裳裳者华

——张广军油画赏析

文/冬子

《芦荡深处》布面油画 张广军120x50x4cm 2015年

  读张广军的油画总是想起《诗经·小雅》中的“裳裳者华”四个字。“裳裳者华,其叶湑兮”意思是花儿朵朵盛开,叶儿繁盛茂密。诗人以花繁叶茂的盛景比兴人的欢娱。张广军笔下的植物表现四季更迭,既是赏心悦目的自然现象,又是对时光的赞美与追问。花卉作为绘画艺术的独立门类,在中国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更有“四君子”、“岁寒三友”这样将花木人格化的传统。传统中国画家专注于花草含寓的人文象征。张广军的油画中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蕴,也有自然生态和色彩调和的视觉感受。

  张广军专注于追寻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本源。晋代王弼的“得意在忘象”和谢赫的“气韵生动”对他的油画创作都产生深远影响。他的画面语言重视情感的渗透与气韵的流畅,从审美角度玩味时光留下的痕迹,吟唱时光的流逝但不伤感。他喜欢独处画室,倾心于描绘一花一草,那些自然中的苇草、芦花,传递着田野的清醇与生机。他擅长让画面本身去呈现一种心境与点、线、面融合中的“平淡”之美,让人们去品味从平易中流淌出来的诗意。

《鸿飞》布面油画 张广军 80x70cm 2019年

  艺术家无不注重心境的涵养,孟子曰:“尽其心则能尽其性,尽其性则能尽其天。”张广军的油画,情调和风格是平实、严静、朴素而清新的,他努力找寻“文人品格”的图像表征,在对自然的重新解构中寄托着对传统文化的眷恋。他从不刻意追求宏大的风格和时髦的主题,有的只是心境的自然流露,让画面的语言与心灵的感应相契合,在不经意的点画涂抹中流溢出特别由衷的情致。无论是游动的鱼儿,还是嬉戏的芦雁;无论是司空见惯的苇草,还是冬日树林、自然的印象叠和;无论是画室一隅的踯躅经营,还是外出写生的朦胧景致,都自有一番耐人寻味的魅力。那看似随意走入画面的天鹅、几片玉兰花,仿佛是那么恬淡的存在,却又是那么迷醉而又令人牵挂。或许正是因为画家善于控制画面上的诸多因素的对应与融合,作品的抒情意味就无所不在了,这也大概正是张广军绘画的初衷吧。

  “裳裳者华,芸其黄矣”,“裳裳者华,或黄或白”,诗中的花朵朵盛开,鲜亮娇艳,诗人以花颂扬人物之美。张广军以画笔和油彩寻求一份视觉上的单纯与宁静。古人云:“吐纳英华,莫非性情。”绘画是视觉艺术,而张广军是用心去看,他珍视内心的那份真实、平易而又绚烂的情感。

  (本文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评论家)

作品欣赏

《早春》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45x70cm 2008年

《花语》 布面油画 张广军 80x65cm 2009年

《日出》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90x95cm 2015年

《春江水暖》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20x40cm 2015年

《湖畔》 布面油画 120x40cm 2015年

《闲庭》 布面油画 张广军 45X70cm 2010年

《有风吹过》 布面油画 张广军 80x60cm 2017年

《仲春》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20x120cm 2018年

《那年花开》 布面油画 张广军 60x60cm 2019年

《月夜》 布面油画 张广军 60x60cm 2018年

《蔚蓝》 布面油画 张广军 60x60cm 2018年

《一树雪》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82X63cm 2019年

《春分》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65x80cm 2019年

《秋意浓》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20x120cm 2019年

《巡逻》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00x100cm 2019年

《在水一方》 布面油画 张广军 120x120cm 2019年

《秋的苇塘》 布面油画 张广军 60x60cm 2019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