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
2023-01-03 15:53: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2年验收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2)30号),由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主持的道路养护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正式通过验收。

  道路养护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于2016年立项为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018年通过河北省教育厅验收;2019年11月正式立项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历经3年时间建设,所有建设任务均达到或超过绩效目标,总体完成率121%,2022年11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资源库验收答辩会议,顺利通过验收。

团队成员参加教育部线上答辩

  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三年以来,路桥工程系项目建设团队克服没有类似项目建设经验以及在项目规划、校企合作、校际协同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团结一心带领联建学校和联建企业化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成立了跨校际临时党支部、各门课程成立了跨校际临时党小组,教授和博士团队发挥骨干作用,系领导班子和任海萍、郝晓龙、闫军、翟晓静、赵玉肖、李现者、石鑫等核心成员舍小家顾大家,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项目建设过程涌现出了很多感人事迹,项目执行负责人张郃生克服长年过敏性鼻炎和高血压困扰一直战斗在资源库建设的第一线,在父亲病重住院期间一边陪床一边用笔记本电脑在病房处理资源库各种管理文件和完成课程素材建设与审核;核心成员任海萍老师三年如一日扎根资源库建设;核心成员郝晓龙刻苦钻研财务知识,克服各种困难完成项目财务决算报告;课程主持人阴玉洁老师手术不耽误课程建设工作;班子成员王道远、布亚芳、刘国欣克服家庭困难或疾病困扰,为项目倾注了很大心血,大家真正践行了“人在项目上,项目在心上”的诺言,路桥工程系党总支把“赓续“两路”精神,勇做强国先锋”的党建品牌与学院“三石精神”相结合,在项目建设中形成了交通特色鲜明的不畏艰难、不屈不挠、甘心奉献的“铺路石精神”,在资源库内容扩充后,团队承受了更大压力,团队成员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克服疫情带来诸多不便,不辱使命,项目获得验收专家的现场一致好评!

院领导到路桥工程系指导资源库建设

团队资源库建设掠影

  项目由全国14所职业院校和20家行业企业共同建设,开发完成20门标准化课程、13门个性化课程、13个培训包、20个技能训练模块、14个虚拟仿真项目,共建成13265条资源素材,非文本资源占比56%,原创素材99.06%,活跃资源占比100%。资源库汇集了全国各交通职业院校道路养护与管理技术专业最新的建设成果,涵盖了专业知识点、技能点、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及企业生产实践案例。资源库各类用户99442人,遍及32个省份和地区,131所院校、1260家企业,遍布施工、养护、检测、监理等行业领域。

校企校际资源库建设与推广应用

  依托资源库建设,全国14所联建院校团队教师的信息化能力、数字化制作能力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批国家级和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各1支。出版国规教材2部,获全国优秀教材奖1项。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比赛获奖13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门,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省级教学能力大赛获奖25项。

依托资源库建设取得的部分标志性成果

  项目建设团队遵循资源库“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建设逻辑,创建了“多方协同、信息联动、全员参与”的建设机制,形成了“行业引领、校企融合、校际协同、流程明确、保障有力、激励有效”的建设格局;坚持应用驱动,多措并举促进资源库推广应用,在四新推广和学分互认方面形成了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通过校企深度融合、专业产业联动、创新了“库课教材”三位一体开发模式,资源开发“系统规范、原创优先、动静合理、仿真度高、立体呈现、服务个性”,资源库各子模块特色鲜明:学习中心能学辅教、专业园地守正创新、社会服务卓有成效、路桥文化积淀深厚、创新创业春华秋实、一带一路特色凸显。

  此次项目验收通过不仅是落实“职教20条”要求、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的重大体现,也是我校在双高专业群建设上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项目建设团队将继续按照教育部要求,进一步提升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水平。根据新的专业标准和四新动态,持续更新优化资源,提升用户体验,加大推广力度,完善以用促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在学院党委带领下路桥工程系全体师生将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为谱写交通强国新篇章不断贡献“道路养护与管理”力量和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