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凡岗位上的安全守护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就业典型高诚君
2022-12-02 14:34: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高诚君,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路桥工程系(原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1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现任中建二局北方分公司项目安全总监、市政一级注册建造师。参与工作至今,取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2篇。

  一、一丝不苟,坚守安全生命线

  “师傅,安全帽的帽带呢?可不能压在帽子里!”

  “曹工,作业面的登高爬梯和临边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后才可以进行混凝土施工。”

  “高空作业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高诚君再一次叮嘱现场负责人:“尤其是在登高、临边、洞口作业施工作业时,防护栏杆和安全网一定要提前安装、布置好。施工人员规范佩戴好安全帽的同时,也要规范使用安全带,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重视每一个细节,务必确保大家的安全。”

  平易近人的高诚君,一谈到任何和安全生产相关的事儿,立马变得严肃又认真。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监督现场的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是高诚君的主要工作内容,他深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在安全巡察过程中他会认真指导施工人员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纠正他们的违章冒险作业行为,并对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他坚持标本兼治,解决存在问题的同时,不断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相关技能,定期组织开展施工现场各项专项安全教育和检查,组织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组织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取证,对检验移交的特种设备办理使用登记,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二、担当实干,一线奋战出实绩

  2014年7月至2018年10月,高诚君在中铁六局参建西安地铁九号线,任TJSG-4标安质部副部长,为推进项目尽早开工,他顾全大局,主动担当,积极组织人员辅助工程部实施导线测量。由于施测道路白天车流量极大,严重干扰导线测量的质量和进度,为了提升效率,他与工程部协商决定将导线测量时间改为夜里12点以后。寒冬腊月,他带领的安质部全体成员不畏严寒、埋头苦干,一个星期便完成了导线测量任务,为工程早日开工奠定了基础。他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带领团队荣获局“团体优秀奖”、个人被授予中铁股份公司“优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岗员”称号。

  三、锐意进取,勇攀领域新高峰

  2018年10月,他入职中建二局北方分公司,2019年10月至今,担任该公司项目安全总监,从初入职懵懵懂懂的年轻小伙子,成长为成熟稳重、独当一面的项目安全管理骨干。公司派他负责石家庄中央商务区项目的安全管理,该项目属于石家庄市一号工程、河北省重点项目 。

  铸造精品工程离不开安全工作,自项目进场以来,同事们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因为在高诚君的心中,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每一起安全事故都是对受害者家庭的沉重打击,他决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在他的工地上。

  他一方面抓好施工安全基础工作的部署落实,另一方面积极研究解决项目安全管理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同事们对他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从细枝末节抓安全的工匠精神都很钦佩。该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不仅得到了业主的认可,还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两项荣誉。他却说:“我做的都是些琐碎小事,这是项目部所有员工共同努力所取得的结果。”

  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工作至上”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坚定的匠心与豪情,敢于亮剑,才能把事故降下来,把安全提上去。 高诚君始终用实[5] 际行动践行着“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这一工作信条,在这一平凡却责任重大的工作岗位上以身作则,锐意进取,让青春在一线岗位的奋斗和坚守中绽放光彩。生在新时代的青年一代,理应扛起复兴大旗,勇往直前,而他以涓涓之力构筑起守护项目安全的铜墙铁壁,也让自己的人生故事精彩演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