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津冀沪+”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2022年年会暨高峰论坛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2023-03-22 14:22: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3月21日,“京津冀沪+”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2年年会暨高峰论坛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议由2022年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职教法,助力交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建新,河北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河北省职教学会执行会长石建平,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会长杨泽宇,以及联盟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联盟成员单位及观察员单位代表、部分优秀企业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联盟2022年主席团工作会议

  主席团会议由联盟名誉主席李怡民主持,联盟主席团成员、秘书处成员、观察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联盟年会及论坛活动安排,审议了江苏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加入联盟的申请,联盟秘书长施建年作了关于联盟章程修改意见的说明、联盟副秘书长张京华作了关于组建新专业委员会的办法说明以及关于联盟组织开展夏(冬)令营活动的办法说明。

  2022年联盟轮值主席、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

  2022年联盟轮值主席、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首先致欢迎词,代表学院向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思路以及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院作为2022年集团联盟的轮值主席单位,在联盟主席团的领导和联盟秘书处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轮值主席作用,高标准搭好平台,高水平办好论坛,高质量搞好研学,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推动联盟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建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建新发表讲话。他指出,“京津冀沪+”交通职业教育联盟是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保障和技术服务的重要组织,在保障区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就推动联盟高质量发展,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上迈出新步伐。联盟院校要发挥优势,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拔尖创新人才、技术实用人才。二要在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上做出新成绩。联盟要致力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组织教学科研骨干,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三要在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上展现新作为。要瞄准当前行业发展前沿,以教促产,以产促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在服务中壮大做强,在融合中服务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河北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河北省职教学会执行会长石建平

  河北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河北省职教学会执行会长石建平介绍了河北省集团化办学的情况和做法,并就形成推进联盟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合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推动创新“多元”联合育人模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二是坚持“资源共享、合作双赢”,不断强化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从促进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深度融合入手,做强优势,开创“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新局面;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聚焦职教集团治理结构创新,为职教集团的实体化运行开辟新的空间。

  联盟名誉主席靳和连

  随后,联盟名誉主席靳和连宣布江苏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成为联盟新成员,为联盟注入新鲜血液,也标志着联盟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联盟2022年轮值主席、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作联盟2022年度工作总结。他指出,一年来,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努力和支持下,轮值主席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完善运行机制,推动联盟深入发展;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推动联盟特色专业建设;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服务东西部院校协调发展;发挥联盟办学特色,扩大联盟的社会影响力,坚持发挥优势、巩固特色,深化办学改革,不断探索示范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路径,为交通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会长杨泽宇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会长杨泽宇发表讲话,介绍了分会情况,肯定了联盟取得的一系列集团化办学成果,以“善谋新”“善谋远”“善谋深”三个角度,聚焦建设现代化强国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时代人口结构变化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期待新任务,科技革命和交通运输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对联盟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联盟新名称启动仪式

轮值主席交接仪式

  第二阶段,大会举行了联盟新名称启动仪式与轮值主席交接仪式。

  新一届轮值主席、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锦辉

  新一届轮值主席、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锦辉作2023年联盟工作设想,今年联盟工作将围绕提升联盟服务能力,开展专业共建、共同举办教学教研活动与交流,落实“三全育人”等方面开展。

  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马东霄

  高峰论坛上,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马东霄教授作《职业本科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讲座。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良军,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刘训臣博士,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院长贾东清等十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作主旨发言。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马良军

  《以机制为引擎,打造高水平 、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速铁道施工与维护专业教学资源库主要负责人 刘训臣

  《建优质专业教学资源库,赋能专业群高质量发展》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院长 贾东清

  《思想铸魂 实践聚力 融媒赋能-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特邀车拉夫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 孟祥文

  《中德新能源汽车标准人才培养体系与应用成果》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 吴宗保

  《内生活力 外聚优势-培养高素质职业人才 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宁夏交通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孙元桃

  《“互联网+专业实训”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特邀北京华鑫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甲华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推进校企一体化教学资源开发》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 王东平

  《弘扬“两路”精神  服务“交通强省” ,打造数字交通产教融合示范高地》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贾俐俐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着力推进交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法律顾问、专家 蔡格平

  《对职教改革的三点认知》

  会后,参会成员一致达成共识,表示要以本次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交通职业教育力量,继续开拓进取,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不断强化交流和沟通,加快推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服务交通运输发展,不断为交通强国建设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