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承德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生在河北省第二届医学研究生学科学术论坛中获奖
2023-03-14 16:29:00
承德医学院
作者:

  承德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2021级研究生袁文志申报的作品《Optimization of 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performance based on Ag nanoparticle-modified vanadium-titanium nanorods with tunable nanogaps》荣获河北省医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河北省第二届医学研究生学科学术论坛二等奖。

获奖证书

  该作品将新型贵金属纳米材料、生物材料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技术相结合,详细地研究“热点”驱动的Ag/钒钛纳米棒SERS传感器的线性光学性质及其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领域的应用。结合磁控溅射工艺和油-水分离自组装技术,通过优化Ag纳米结构的溅射时间、金属沉积厚度,在依然保持对激发光和斯托克斯光的高吸收的同时,结构中的纳米间隙被调控至10 nm,极大地提高该传感器SERS光谱检测分析性能,为中药药效物质的检测提供了新途径,为完善其他中药药效物质检测新策略提供了理论和实验支持。该研究内容同时在美国光学学会出版的光学行业顶级期刊《Optics Express》(IF:3.833,二区Top)上发表,生物医学工程系硕士生导师史国超为论文通讯作者。该论文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F2022406001)、河北省教育厅青年科学自然基金(QN2021236)等项目资助。

  Ag15/V-Ti20/C.w.传感器的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成像和原子力显微成像(Yuan W Z, et al. Optics Express, 2022, 30(21):38613-29.)

  生物医学工程系大力推动学研结合、以赛促学,举办五届“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定期开展研究生组会,营造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提升研究生追踪学科知识前沿的能力,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创新人才,推动承德医学院医科大学建设,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