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动的青春最美丽!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景劳动实践
2023-04-03 16:38: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劳动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融入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近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42名汽车专业学生骨干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开展“践行雷锋精神 感悟劳动价值”企业实景劳动实践。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区域经理任志坤,总装事业部主管、校友齐现乐及其他校友等对学院师生一行表示欢迎,并热情接待了大家。师生们在参观导游的带领下,乘坐电瓶车依次参观了冲压、焊装、总装三大工艺车间,切身体会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实景,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模式、精益求精的生产管理、专业专注的操作工人给现场的学生带来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引发了热烈讨论,激发了交院汽车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践行工匠精神的决心。

  活动过程中,任志坤、齐现乐分别就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生产工艺、产品特色等进行详细介绍,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汽车行业动态、汽车生产工艺和“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文化。2019级校友杨少华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机会,爱学勤学乐学,发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练就扎实基本功,为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同学们在总装车间技能训练场沉浸式实景体验了车间内的多个工种操作,在插接件、穿绳/线、螺栓螺母、贴片、小车碰撞挤手等训练台进行了实操。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聆听操作要领,利用自己所学的相关专业知识结合具体的实践,专心专业专注,顺利完成每一步操作,体验汽车制造蕴含的劳动之美,在劳动中释放具有青春激情的时代精神。

  行走的课堂,别样的精彩。“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庞大的汽车制造工厂,高度的机械化、智能化刷新了我对实训的认知,一台台机器有序的运行、每一位工人专注专业的操作,让我懂得了这个行业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也真正明白了践行工匠精神的意义。”俗话说:“看十遍不如上手操作一遍。”……这些都是汽车学子在企业实景实践中的内心感受。

  此次企业实景劳动实践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了解了企业运作与管理模式,提高了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树立了科学的劳动观。学生在情景实操中领悟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内涵,为进一步认知专业、对标实习就业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良好校风学风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