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将“四史”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考与探索——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驻康保县芦家营乡三面井村工作队为例
2022-07-19 17:25:00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一文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十四五期间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乡村工作的工作重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此文就以我们的实践对如何将“四史”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谈几点看法和思考。

  一、“四史”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的意义

  把“四史”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乡村百姓通过回顾我党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用身边的变化,让广大百姓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广大百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稳步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作为省委组织部派驻农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我们自身必须要首先学“四史”入脑、知“四史”入心,才能把“四史”教育有机地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中,把“四史”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让“四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为乡村振兴助力,提高农民的基本素质和思想水平并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赋能乡村建设。

  二、在农村开展“四史”教育中发现的问题

  2020年全面脱贫以来,全国农村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监测帮扶机制不断完善并强化落实,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但是,一些固有的、暂时无法解决的、工作中不能回避的矛盾和问题却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成为我们在进行“四史”宣传教育工作中必须首先面对和考虑的因素。这些问题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1、留守人口老龄化严重。以康保县芦家营乡三面井村为例,年轻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常住人口大部分是年老体弱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户籍人口502人,在村常住人口96人。其中50岁以下的只有5人,50到60岁的16人,其余为60岁以上的人员,平均年龄为66岁,年龄结构失衡。

  2、常住人口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以三面井村为例,常住人口大部分人为建国前后出生,大专肄业1人,高中学历2人,初中学历5人,小学学历6人,没有上过学的占多数,文化素质低,思想保守陈旧,沟通理解和互动接受能力差。

  3、管理和组织响应度差。由于历史的积习、文化程度低和农村客观因素所致,常住人口对各种活动的组织响应度差,纪律性和自觉性也较低。

  4、空闲时间难以统一。由于农民一年四季作息有一定规律,家庭的具体情况又各不相同,导致开展统一的活动必须提前考虑各方面因素,提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准备工作。

  基于以上原因,在进行“四史”宣传教育时,我们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主动与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三、对改进农村“四史”教育工作方式的思考与探索

  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实际,我们摒弃了过去开会、演讲、读文章的传统做法。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总书记抓脱贫攻坚的大力度,新成效,激发广大党员群众体会“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我们把“四史”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勾连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了“四史”教育 活动,让村民从根本转变观念,努力做到润物无声。

  1、“四史”教育“进村入户上炕头”。我们充分利用每月一次的入户调查走访,与群众以拉家常的形式有目地进行“四史”教育。过去开展一次在村农户走访调查,用两三天就可以了,现在走访一圈最少得六七天,是过去的三倍时间。在入户的过程中,我们针对不同家庭,在调查现状的同时,一起回忆解放前的历史、改革开放前的生活和现在农村的生活状况,对比他们家几十年来一点一滴的变化。与农民坐在炕头上一起聊天话古今,有时候说到本村在过去几十年前的旧事甚至糗事的时候,一起哈哈大笑前仰后合,在不知不觉间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也巧妙地把话题引入到我们要传达的目的上来。

  2、“四史”教育“入心入脑入灵魂”。我们将“四史”教育与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结合起来,如把“四史”教育与节假日慰问结合起来。在“三八”妇女节,我们给在村的所有妇女送去了节日礼物,告诉她们这是党的关怀。“七一”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组织在村能够行动的村民去康保县革命历史博物馆和烈士陵园听取康保县党校教师讲解康保县的革命历史。一路上让老同志讲解本村的发展历史。回来后给参加活动的村民发放了纪念品,给老党员发放了慰问品。“八一”建军节,我们请全村党员干部和复原退伍军人一起座谈,并给他们发放了慰问品。国庆节到来之际,我们组织全体村民开展了扭秧歌活动,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宣传视频,活动后发放了大米。元旦期间,我们与村民一起参加劳动,清扫卫生,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逐户慰问并给每户送慰问品及挂历。春节来临之际,我们组织村民开展了“抗疫扛红旗,欢喜过大年,助力迎冬奥,一起向未来”送春联暖民心活动。给村民送去了春联、灯笼,食用油等,彰显了党的关怀。元宵节,我们组织群众开展了“扛红旗、共团圆、学党史、话冬奥”送元宵、话盛世、暖民心活动。活动中工作队村干部一起给村民送去元宵,以拉家常的形式一起谈古论今、同说冬奥、共话乡村振兴、畅想未来生活。活动活跃了乡村文化氛围,同时不忘潜移默化地进行“四史”教育。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们抓住节点,不忘进行“四史” 教育,在不知不觉间让“四史”教育融入到村民的心灵深处。

  3、将文化活动、乡风文明与“四史”宣传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充分利用乡村文化活动以及人才培养进行了“四史”的宣传教育。为充分体现党的关怀,工作队积极与单位党组织联系,与社会爱心人士联系,开展“爱心圆梦”捐资助学活动,自2016年以来,累计捐助该村学子25人次6万多元。2021年顺利考入中南大学的学子闫文吉一句“感谢你们伸出援手,让我走稳上学路”道出了他们的心声。2021年12月,我们开展了送教下乡“五个一” 迎冬奥活动,共唱一首爱国歌、了解一组冬奥知识、开展一节足球课、赠送一批文体教具、学习用品的活动。2021年9月,我们开展了“爱我家乡” 摄影活动,参赛者既有8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学生,一张张带有泥土气息的照片、一幅幅乡村美景的画面,融入了村民对家乡的赞美、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同时凝聚了民心民意、丰富了农村文化。

  4、思考和心得。“四史”教育和乡村振兴可以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又不能千篇一律,根据乡村实际,工作方法就不会固定模式。这些看似没有联系的活动,充分结合乡村振兴,最终的目的在于激发村民爱家乡、爱国家、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热情,让村民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和好处,感受党的关怀,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入心、入脑、深入到灵魂深处。

  在进行农村“四史”教育的过程中,切忌生搬硬套,更不能一味说教,还要注重因人施教。既要走进田间地头,也要进门入户上炕头,和他们打成一片、连成一体,既要有精神的鼓励,也要有物资的实惠,还必须有正确的引领。工作中,我们在进行“四史”教育时,一是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以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巩固脱贫成果,激活乡村振兴,定能让希望的田野生机盎然,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可期可待。二是充分了解村民的实际。他们中既有经历过解放前兵祸匪患外敌入侵的耄耋老人,又有人经过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前艰苦岁月的磨砺,还有伴随改革开放一起长大的农民弟兄,有的人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一路走来,绝大部分人都切身感受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一路从艰难岁月走向辉煌的今天。但是,因为文化程度较低,许多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三是要贴近生活走近农民。在办实事的同时,赋“四史”教育于乡村振兴工作中。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把“四史”宣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就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学史,可通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能振兴、复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