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报考指南之数理系
2022-05-23 13:19:00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数理系的前身是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基础科学部。2002年开设我校第一个理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同年更名为数理系。目前设有三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应用统计学,现有在校本科学生579人。数理系下设教研机构:公共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物理、化学、力学等6个教研室及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力学专业实验室和数据科学与软件技术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230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1000余万元。

  数理系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较为合理,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富有开拓精神的师资队伍。目前全系共有教职工6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博士后在站1人,在读博士1人,98.4%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我系教师曾获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张家口市优秀人才、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教学方面,数理系承担着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应用统计学三个理科专业学生的培养任务,以及全校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类课程的公共教学工作。长期的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课程教学经验,现拥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等5门校级精品课程和4门校级一流建设课程。同时组织、指导全校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力学竞赛、物理竞赛、统计竞赛等各类科技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力学专业实验室为张家口市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物理实验室为校级实验示范中心,物理演示实验室为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科研方面,建系以来数理系教师共主持或参与纵向项目10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参与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0余篇;完成著作28部;获市厅级及以上科技奖励30余项,取得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70余项。

  数理系以培养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在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和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成效显著。我系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基础课教学为主体、以专业建设为支撑,实现基础课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和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良性互动;充分挖掘和利用数理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形成了以基础科学研究为主、以交叉学科为新兴增长点的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建筑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理学支撑。

  信息与计算科学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9人,硕士生导师2人。近年来教研室成员共发表SCI论文多篇,主持市厅级以上项目多项,成立了“无损检测+人工智能集成研发团队”。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外语应用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夯实数学知识基础,熟悉计算机算法,具备应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算法解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重点服务于信息技术相关行业,具备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能力。经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具备软件工程师和大数据分析师的能力和素质。

  主干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统计计算、数值分析、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编程语言(C,C#,Java,Python)。

  专业优势:1998年,教育部进行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调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由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运筹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4个专业合并而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02年设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同年开始招生,成为我校第一个理学专业,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产物,专业的主要特点是“重数学基础、强计算机应用能力、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信息时代需要大量能进行信息处理与研究、应用软件开发与设计的创新人才,该专业正好符合这一社会需求、符合时代特征。现在,数据时代更加离不开“数学”和“计算机”,该专业的发展又迎来新的机遇,依然代表着时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京、津、冀等地经济金融、教育科技、信息产业等领域得到了很高的认可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经济、金融、数据科技、信息产业、软件工程、教育等行业部门从事管理、程序开发、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理论与应用力学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理论与应用力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11人。力学教研室教师队伍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充满激情,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力学教学团队为河北省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教师先后获得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十佳教师”、 张家口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和“河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以第一主研人承担的各级科研项目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与EI检索与10余篇;编写出版教材多部;成立了“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科研团队。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才成长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科学素质,掌握力学基本理论知识、计算技术和实验技能,同时侧重土木工程的结构分析和计算,接受相关工程技术应用训练,能够运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等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并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物理方程、数值分析、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振动理论、有限单元法、工程软件及应用;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结构抗震理论等。

  专业优势: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是依托我校优势学科土木工程,构建交叉互融、协同发展的理科专业。在理论方面致力于培养优良的数理基础和科学素质,掌握力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应用方面侧重于土木工程的结构分析和计算,接受相关工程技术应用训练,能够解决复杂结构设计、施工中的力学分析、计算问题。注重力学理论基础的同时强调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培养从事力学、土木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并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力学、建筑结构以及道路与桥梁结构设计部门、教学研究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也可在力学领域或结构工程领域继续深造。

  应用统计学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应用统计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2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人;博士后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教研室成立了“数学与应用数学”科研团队,筹建完成“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平台”,近年来教研室成员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北省博士后基金择优项目1项,河北省社科联项目1项。人才培养成果显著,2020届应用统计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24%。

  培养目标:本着立德树人的基本原则,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同时有一定专门领域知识,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技术分析、发现和解决社会、经济、生产等实际领域的统计问题,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和处理数据的高素质应用型统计专业人才。本专业立足于统计学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应用,以深厚的数学知识和扎实的程序设计能力为基础,以熟练的软件应用为优势,利用统计理论与方法构建统计模型,定量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问题,适应国家及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可为我校经济管理类相关专业提供方法支撑。

  主干课程:

  1.学科教育基础课程:数学分析、代数与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等。

  2.专业基础课程:统计软件(Python)、概率论、数理统计、西方经济学等。

  3.专业核心课程:统计学、机器学习、统计计算、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统计模型、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等。

  特色优势: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应用型统计学专门人才。 

  1.形成统计学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优化课程体系,形成面向应用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

  3.注重素质培养,拓展学生发展空间。在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团学组织与专业自身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在校学生共获得各项奖励累计29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9项,省级奖励18项,市厅级11项,校、系级奖励250余项。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经济、管理、医疗卫生、企业、金融投资业和政府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等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青春向党,百年风华”思政课实践教学作品展示决赛活动

数理系“红色趣味联动”主题团日活动

数理系“学党史,筑信仰”团学干部交流会

数理系毕业生欢送会活动

数理系第二十五届“塑魂杯”辩论赛

数理系第三届“学党史·守初心”PPT大赛活动

数理系第四届“五四杯”排球赛活动

数理系第五届卫生表彰大会活动

数理系团总支学生会换届大会活动

数理系学习经验交流会活动

迎新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