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报考指南之经济管理学院
2022-05-23 12:31:00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经济管理学院前身是原建工系管理教研室,迄今已有40年的办学历史。1982年学校在原建工系成立管理教研室,1999年5月成立管理系,2013年3月管理系升格为经济管理学院。1986年开设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专科专业,1993年开设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科专业。1999年开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当时学院为扩大办学规模,在原“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专科专业的基础上,增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报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于1999年首批招生。2000年开设工程造价专科专业,2006年增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房地产方向,2009年开设工程造价本科专业,2011年开设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13年开设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本科专业。2019年开始招收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学院设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财务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4个本科专业以及工程管理、财务管理2个双学士学位专业,具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其中,工程管理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造价和财务管理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财务管理均属于河北省本科招生第一批次专业。2010年工程管理本科专业顺利通过了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专业教育评估,2015年顺利通过复评。现有全日制本科、研究生近1700人。我院设置的专业均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拓展了学院毕业生的发展空间。

  学院秉承“经世致用,管人悟道”的院风,重视学风建设,学生勤奋好学,学风良好,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面宽。自办学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近8000名本、专科毕业生。学院毕业生,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勤奋朴实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深受有关用人单位的欢迎。我院毕业生辛勤耕耘的足迹遍及全省各地,甚至远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学院设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财务管理、房地产管理4个教研室,数字建造与管理、数字造价与管理、数字财务与管理、数字地产与管理4个实验室,1个校级实验研究中心,2个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拥有一支团结、勤奋、开拓、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的49名在编专兼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4名,其中教授9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学院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专业教师大多毕业于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业涵盖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领域,已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知识、学缘等结构均较为合理、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主、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为使课堂教学与执业教育接轨,学院一贯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相关专业执业资格的考试。“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实现学业与就业平台的“零距离对接”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管学院教师合影

工程造价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工程管理、经济和法律知识结构,获得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训练,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领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二、主干课程

   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工程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安装施工技术、管理学原理、经济法理论与实务、建设法规、应用统计学、运筹学、西方经济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定额原理、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BIM造价应用、建设项目成本管控。

   三、专业优势

   经济管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河北省最早开设工程造价专业的院校,专业优势显著。

   1.人才培养优势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依据相关政策文件、行业发展、市场需求等实施动态调整,确保知识结构全面合理。

   (1)突出“厚基础、宽口径”。造价专业方向设有建筑与装饰、安装、市政、装配式建筑、园林绿化等,可充分适应市场需求;

   (2)落实“重实践、能创新”。实践教学设有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通过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建学科竞赛平台,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得荣誉,将学科竞赛作为整合课内外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的有效载体,促进实现学习和就业的“零距离对接”。

   (3)塑造“高素质、强能力”。通过专业英语、学术写作、造价前沿等课程,以及校外专家的前沿讲座、学术讲座,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和科研意识,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使其在未来工作和学习中体现出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

   2.师资优势

   工程造价专业的核心教师团队共11人,师资结构合理。91%教师为硕士、博士学位;73%教师为中高级职称;80%教师为具有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等执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45%教师为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教科研工作,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造价管理人才提供了坚强的师资保障。

   3.就业优势

   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形势好,毕业生可以到建设、设计、施工、咨询、审计等建设相关领域单位和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从事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管理等相关工作。2021年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9.03%,大部分学生就职于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部分学生就职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部分同学考研、出国留学。

工程管理

   招生类别:理工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北,服务区域经济和建筑行业发展,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以及建筑信息技术等知识,同时掌握全过程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在工程管理领域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全过程项目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制图基础与建筑工程CAD、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工程测量、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学、西方经济学、运筹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决策分析、经济法、建设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国际工程合同管理、BIM造价管理、BIM施工管理应用、BIM协同项目管理等、绿色施工与环境保护等。

   专业优势

   工程管理专业创办于1999年,于2010年5月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2015年顺利通过复评。拥有工程建筑与管理研究方向专业硕士点,依托我校土木工程相关学科专业传统优势及办学条件,工程管理专业建筑工程背景更加突出,专业办学水平和质量省内一流,国内先进。多年以来毕业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能够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国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相关工作。

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BIM技能应用大赛

财务管理

   招生类别:文理兼收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经济、管理、法律、会计及建筑与土木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主要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经济法理论与实务、税法、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学、投资学、统计学、建筑概论、建筑材料及施工机械等。

   专业优势:财务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生在系统学习财务管理专业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以外,基于我校在土木建筑学科方面所具有的教学、科研方面的独特优势,财务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中,把我校70多年办学过程中所积淀的深厚的建筑、土木工程的专业技术底蕴融合进来,开设了与土木、建筑相关的一些学科基础课,从而我校的财务管理专业和其他院校比起来,具有独特的建筑行业背景优势。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包括建筑施工行业在内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金融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实务、财务咨询、项目投融资可行性分析、资产评估及工程审计等工作,也可以在金融、证券、会计、税务等中介机构从事中介服务,也可在教学、科研部门从事与财务管理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学校代表队在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会计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