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教师学历结构总体改善 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
2013-09-03 17:37: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介绍中国教师队伍的基本情况时指出,教师学历结构总体上不断改善,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

  2012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462.88万人,其中幼儿园专任教师147.92万人、普通小学专任教师558.55万人、初中专任教师350.44万人、普通高中专任教师159.50万人、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88.09万人、高等教育专任教师144.03万人、特殊教育专任教师4.37万人、工读学校专任教师1756人。他们工作在53万所学校,支撑起了2.7亿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为中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作出了巨大贡献。具体来看:

  一是教师队伍总量增加,配置状况总体改善。幼儿园、高中教师分别比上年增加16.36万人、3.82万人,初中教师、小学教师分别比上年减少2.02万人、1.94万人。全国普通小学生师比17.36∶1、初中生师比13.59∶1、高中生师比15.47∶1,均比上年有所改善。

  二是教师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和高校教师的主体。中小学教师中,40岁以下占60.84%,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占74.71%。

  三是教师学历结构总体上不断改善,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2012年,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6.96%,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65.13%。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81%,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84.91%;普通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12%,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71.63%。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6.44%,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为5.01%。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86.95%,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为5.15%。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8.58%,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为53.3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