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爱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省教育厅最新通知来啦!
2021-01-14 21:00:00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河北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大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切实解决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保证,现就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摸清学生底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与当地卫健部门对接,了解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及其子女情况,组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认真梳理、充分掌握在本校就读的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信息。各相关学校要建立校级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心理教师为成员的关爱工作组,对在本校就读的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家庭监护现状和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一人一档,建立教育关爱档案,有针对性的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二、加强学习生活指导。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假期学习生活指导。学校要安排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任课老师采取电话沟通、网络交流等方式与学生及居家陪护家长进行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困难和需求,辅助开展家庭教育。要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帮助学生合理制定寒假期间学习、生活计划,指导学生合理作息、统筹作业安排,开展好居家游戏、手工制作、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等活动,提高假期学习生活质量。对于无人照料的医护人员子女,学校要迅速联系医护人员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全方位临时照料措施。

  三、注重人文情感关怀。各学校要按照“一名教师关爱一名医务人员子女”模式,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关爱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谈心疏导,减少学生的心理焦虑,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要充分利用学生父母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开展教育引导,激发学生自豪感和家国情怀,坚定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要指导学生与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家长进行适当沟通交流,增加情感相互支持,构筑战胜病毒的信心决心。要注重对居家陪护家长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的指导,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各地各学校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的感人事迹,加大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力度,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增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的荣誉感。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纳入学校、教师评优评先重要内容,鼓励开展“最美学校”“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宣传本地开展关爱行动的特色举措,讲好教育故事。

河北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