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深学细照笃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2022-11-30 08:47:00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团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安排部署,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迅速开展行动,广泛组织动员,创新形式载体,把握青年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成长需求,结合实际研究落实举措,聚焦“三个维度”,引导团学骨干和团员青年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春热潮。

  1.思想认识新高度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团委结合青年学生特点,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院系团委(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干部、社团支部负责人、青年志愿者等实况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积极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号召院系团支部认真读二十大报告原文,感悟十年巨变,组织发动全校青年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青年志愿者、冀青之星、团学干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个人、青马学员、学生会成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各类青年代表畅谈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以真情实意感召广大青年。

  11月26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团委广泛动员青年师生通过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云团课学习。此次云团课从“非凡十年谱华章、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初心砥砺天地间、团结奋斗正当时、盛会归来话青年”六大篇章全方位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让广大团员对提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引导着广大青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基础,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学思践悟新深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广大团员青年责任意识,提升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团委组织于10月19日起开展了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秋季理论班暨第二十六期团校培训班,组织279名“青马学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期培训班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政治理论、实践历练、志愿服务、学习研讨和素质拓展等内容展开,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导学》、《严肃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笃信守正主流意识形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锤炼鲜明政治品格》在内9次专题学习,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的普及宣传,切实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培训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将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大局观念投身实践,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充分彰显青马学员应有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在党的领导下,以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续写新篇章。

  3.探索宣传拓广度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团委通过集体学习、主题宣讲、理论研讨、“三会一课”、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参与到持续性学习的热潮中。广泛动员院系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晚会、演讲比赛、海报大赛、原创诗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多样活动献礼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爱党爱国情怀。

  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聚焦“青马学员”作用发挥,持续深化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员示范引领作用,鼓励 “青马学员”走进支部、班级、课堂,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年化阐释宣讲,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制作了“青马学员”宣讲微视频,充分利用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平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率均在100%以上,稳居省属高校前十名。通过团属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二十大精神38篇,营造浓厚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同时,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并同步完成线上记载,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截至目前,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化专题学习录入,覆盖11个学院团委(团总支)、422个团支部,团支部学习覆盖率100%,学习人数达11264人次。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更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今后,校团委将继续围绕深学细照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党的领导下,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