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政策解读
2021-11-30 10:32:00
河北教育发布
作者:

  为适应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的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城乡发展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京津冀城市群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强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2020年2月24日,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河北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现代城市建设、提高城镇现代化管理水平要求,全面贯彻人才强省发展战略,省教育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和高等教育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意见后,印发了《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努力扩大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为我省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

  第二部分,人才需求。省教育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就全口径城乡规划人才需求进行了认真分析测算。

  第三部分,主要目标。紧密对接全省城乡规划管理机构、城乡规划编制单位对规划管理人才、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专业人才的需求,坚持培养引进相结合,扩大招生规模,加大培训力度,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均衡、布局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一是稳步扩大招生规模。积极扩大本科、研究生招生计划,2020年,确保全省本科招生、硕士研究生招生年增长10%以上。

  二是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积极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置城乡规划相关专业,引导高校依据就业率和社会需求适时调整相关专业。支持和鼓励高等学校全面加强相关专业建设,建设一流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三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建立跨领域、综合性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动实现国土空间性规划“多规合一”,构建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科学性、时代性、开放性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组织,拓展知识领域,丰富教学内容。推进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相统一并落地实施。

  五是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鼓励学校与用人单位建立联合培养、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推行订单定向培养,支持用人单位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校校合作育人、国际合作育人。

  六是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以培养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和专业带头人为重点,通过外引内培、自主提升、校企合作等形式,打造一批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德才兼备、富有活力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鼓励城乡规划专业专任教师参评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或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专业技术职务。

  七是强化在职人员教育培训。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网络,不断提高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服务水平。

  八是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坚持以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支持企业大力引进行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建立健全人才使用激励机制。

  九是构筑城乡规划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社会化、开放式的人才资源信息共享机制,构筑互动、高效的行业人才资源交流和服务平台,建立行业人才教育信息、信用信息、供求信息定期发布制度。

  十是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测体系。建立完善由政府、学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共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部门协同。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四是加强督查督办。

  三、出台意义

  《方案》一方面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城乡规划人才培养的指示要求,并将其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另一方面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精准聚焦问题,确定目标任务,提出有效措施,培养更多适应河北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97372495 2021-11-30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