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11-30 10:28:00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为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适应河北需求的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推进健康中国和健康河北建设,2020年12月2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2020年9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就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020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要求,按照省领导指示精神,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立足我省特色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引领,统筹考虑不同阶段、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医学人才需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上水平,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一是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根据人才需求情况和医学教育资源状况,科学确定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和结构。二是优化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支持有关院校加强医学类一流学科建设,扶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加快推进医学教育科技创新。三是加强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结合新医科建设和卓越医生培养,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第二,大力加强紧缺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一是加大全科、儿科医生培养力度,适度扩大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提高全科、儿科医生岗位吸引力。二是加强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依托医学类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优化公共卫生研究生招生类型结构,改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科研条件。三是加快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加大本科层次护理人才招生力度,大力发展高职(专科)护理教育。四是加快乡村医生培养,扩大招生规模,逐步提升乡村医生学历层次,实施毕业后学历提升计划。

  第三,着力提升医学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提高入口生源质量,支持有关高校推进改革,制订优惠政策措施,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医学专业。二是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适应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要求,大力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三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支持河北中医学院建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中医药大学,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加快建立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建立“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

  第四,积极构建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改进高校附属医院管理,强化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主体职能。二是深化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化医学院(部)职能,配齐配强医学教育各级管理干部。三是建立健全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制度,持续推进医学类高校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基地认证和继续医学教育学分认证。

  第五,不断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一是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加强住院医师医学理论基础培训,落实薪酬待遇,加快培养防治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二是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将急诊和重症抢救、院感防控、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作为卫生技术人员必修课,搭建全省远程继续医学教育资源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投入的继续医学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创新、保障经费投入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三、出台意义

  《方案》全面对标国家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医学教育发展实际,力求精准聚焦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的出台,对于我省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适应河北需求的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97372495 2021-11-30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