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招访谈|专访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系副主任徐智广
2021-07-22 16:20:00
作者:

  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合作举办“2021年高校招生访谈活动”。活动邀请到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办及各学院院长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进行详细解读,快来围观!

  本场嘉宾: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系副主任徐智广

 

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招生访谈节目,今天参加院系访谈的嘉宾是医学系副主任徐智广,徐主任您好,医学系有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三个专业,下面我们就分专业介绍一下医学系的基本情况吧!首先是临床医学专业。

  徐智广:临床医学专业 2012年被教育部卫生部确定为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3+2”三年制专科临床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河北省骨干建设专业。2019年由临床医学专业牵头的专业群,成功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项目,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临床医学专业群。

  我们专业培养内、外、妇、儿等科室医师、乡镇、村乡村医生岗位;职业资格证书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2.专业核心课程

  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实践技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务。

  3.师资队伍

  临床医学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河北省临床医学专业优秀教学团队”,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师德标兵,是一支“双师”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团队教师具备执业医师资格和高校教师资格,临床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在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河北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4.教学设施

  校内建有模拟临床工作环境的临床实训中心,设有多媒体临床技能综合实训室、常用诊疗技术实训室、多媒体心肺复苏实训室、物诊操作技能实训室、心电图实训室、影像诊断实训室、模拟手术室、外科实训室、妇产科实训室、儿科实训室、五官科实训室、中医技能实训室、中药标本陈列室等,能够满足学生的实践教学需要;校外应拥有稳定的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医院,拥有紧密型实训、实习基地,县级以下医院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的见习、实习需要。建有与本专业有关的教学资源库、精品课网站为学生提供电子讲义、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录像、习题库等,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

  5.培养模式

  实行1.5+1.5培养模式。

  6.教学方法

  各课程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灵活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课堂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实训操作法、情境教学法、项目教学法、仿真模拟法、床边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移,实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教学情境与工作环境对接,促进职业能力的培养。

  就业率达到98%以上。

  主持人:徐主任,接下来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学专业吧

  徐智广:中医学专业为医疗卫生大类中医药类专业、国控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已经为省内外医疗机构培养了大批优秀中医人才,中医学专业的职业面向为中医医疗卫生和中医保健康复机构。培养医疗、预防、康复、养生保健服务岗位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人才供不应求,就业形势非常看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过程中,中医药的防治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老百姓对中医药的信赖和需求大幅度提升,中医学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可观,社会需求旺盛。优秀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院校中医学专业继续深造,在2020年河北省专接本考试中中医专业计划招生70人,我们学生被录取40人,占比达57.1%,丁祥伦河北省第一名;我们目前与华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专接本同学,努力增加计划,让更多中医专业学生有直接深造的机会。

  团队教师近几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几十篇,主参编规划教材多部,专业课教师均为“双师”素质教师,获得全国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教学课件三等奖,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连续三届获得学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教学能力突出,临床经验十分丰富。同时在中医类社会团体中担任重要职务。

  2.我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呢?

  我们开设、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四大经典课程,这在专科学校比较少;我们还秉承师徒文化,开设“扁鹊传承班”,将学校教育与师带徒教育相结合,这样,使学生“读经典,早临床”。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奉茶行礼,让同学们在仪式中,感受中医传统之美,增强职业自豪感。

  主持人:徐主任,最后请您给考生和家长介绍下针灸推拿专业吧!

  徐智广: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呢

  面向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的针灸科医师、推拿按摩科医师和康复技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中医医疗、针灸、推拿安和康复养生保健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1年后可参加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2.教学特色

  注重实操,开设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含刮痧、拔罐)、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针灸治疗学,教师手把手教学,将仿真模型训练与真人训练相结合,毕业后即能胜任针灸推拿基础临床工作。

  针灸推拿专业河北省招生40人,我系录取21人 ,录取率50%,张天翼 本专业河北省第一名。

  中医类社团活动也丰富多彩,小儿推拿社、中医社人数分别排名全校第一、第二,学校中医气氛浓郁。社团内部经常开展中药识别、方歌背诵,经典条文背诵、推拿手法、针灸技法等比赛 ,以便共同提高。

  好的,以上就是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中药学三个专业的介绍,欢迎考生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