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乡村振兴健康行 “失能家庭压疮防护”志愿服务队走进献县
2023-05-24 15:38:00
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作者:

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南单桥村门前合影

  为践行医学生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医学生志愿团队的优势,5月21号,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失能家庭压疮防护”志愿服务队,走进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南单桥村实践基地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公益活动与实地调研工作,为当地村民送去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健康服务。

服务队成员与卫生院负责人共同查阅失能家庭档案

  “失能家庭压疮防护”志愿服务队首先来到乡镇卫生院,通过对乡镇卫生院负责人进行访谈、查阅村民健康档案、了解并筛查失能家庭的压疮防护现状,建立“失能家庭”专项档案。随后,进行了实地入户走访调查,志愿队详细询问了压疮患者的状况和护理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建立“一对一”帮扶方案。同时,为压疮患者及家属耐心讲解翻身间隔时间、翻身方法、减压垫的使用等压疮防护知识,示范背部按摩、床上擦浴、卧位更单等基础护理项目,并送上压疮护理包以及团队自主研制的新型防压疮纸尿裤。

走访调查过程中与当地卫生院负责人沟通交流

服务队成员在桥头采访村民

  卧床七年的李爷爷长期承受压疮的痛苦,志愿服务队的“送健康下乡”服务,使李爷爷一家足不出户便接受了压疮照护的专业培训。李爷爷的老伴说:“过去不懂怎样护理,发现皮肤破了,也没太在意。以后按照同学们教的,好好照顾着,让老伴少受罪,谢谢同学们啦!”

服务队成员在公益培训中展示纸尿裤

  为了让更多村民了解压疮防护知识,志愿服务队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举办了失能老人家庭压疮照护公益培训。通过此次活动,团队更加坚定了进一步开展基层卫生服务的信念,深刻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全面提高了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

  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失能家庭压疮防护”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服务3年,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家庭随访、入户评估、科普宣讲、方法指导等方式,惠及了河北省200多个失能家庭,为乡村振兴、健康中国贡献了沧医学子的一份力量。

团队与村民代表合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