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燕京理工学院:燃梦冰雪冬奥 深化体教融合
2022-02-17 15:06:00
燕京理工学院
作者:

燕京理工学院师生《一起向未来》手势舞

  “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来,Together,一起向未来!”2021年11月,燕京理工学院组织师生在校园一起唱响北京冬奥会主题曲,跳起青春版《一起向未来》手势舞,经学校官方抖音平台发布后,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方微博@北京2022年冬奥会采用并发布,作为全国高校学生代表,展现大学生的无限活力与青春力量。

  在北京冬奥会前后,燕京理工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建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体育学院,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体教融合,推动学科建设,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冬奥,策划组织了系列体育活动,促进师生健康发展,筑梦冰雪冬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执裁冬奥的燕理教师马佳美:冬奥就在我们身边

  马佳美,是燕京理工学院艺术学院教师,也是一位滑冰爱好者。酷爱滑冰的她,在2008年加入速度滑冰裁判员队伍、2013年考取速度滑冰国家级裁判员。在冬奥会临近之际,马佳美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裁判员执裁冬奥。

艺术学院马佳美老师

  “冬奥就在我们身边。”她说,身在冬奥现场,能够亲眼见证冬奥的举办,亲自参与其中,成为冬奥的一份子,这份期待、兴奋和激动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只有更加努力,用更加饱满的状态迎接冬奥的到来,才能不辜负这份责任与热爱!

  马佳美老师认为,热爱是体育的灵魂,体育的回馈也是大家终身的财富,冰雪运动除了能让人体验冰上驰骋的乐趣,还可以培养坚强独立的性格、吃苦耐劳的精神。她希望向更多同学分享冰雪运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同学们动起来,倡议大家以冬奥为窗口,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展现中国的热情与中国人的热爱,与全球友人一起向未来!

燃梦冬奥的“燕理志愿蓝”:为冬奥盛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2022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如火如荼地进行期间,志愿者们也成为冬奥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其中亦有燕理学子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第一批志愿者出征冬奥

  2021年12月下旬,体育学院14名大学生成为燕京理工学院奔赴冬奥的第一批志愿者,为北京冬奥地铁专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出征仪式上,他们响亮的喊出:请党放心,冬奥有我,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们来了!

文法学院学生陈梓馨志愿服务现场

  燕理文法学院学生陈梓馨经过严格考核,成功加入北京冬奥志愿者队伍,担任重点城市志愿者。她在采访中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能为这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随着冬奥会展开,她的工作逐渐繁忙,正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志愿服务,用志愿者身份贡献光和热,传承奥林匹克精神,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盛彩。

  2022年2月4日晚8时,第24届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隆重举行,奥林匹克圣火又一次在北京点燃。在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中,燕理传媒学院与爱奇艺体育正式达成合作,派出张成瑞、韩硕航、陈梓聪、刘洪良4名同学赴爱奇艺冬奥官方转播平台工作,参与爱奇艺全部冬奥会赛事转播。在参与国家重大活动中,他们可以直接把课堂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为成长成才赋能。

在燕理体育无处不在:师生用行动和冬奥一起向未来

  2月12日,北京2022冬奥会第8天,燕京理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刘元园和在京的学校师生代表应邀前往北京冬奥会圣火传递最后一站——北京市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参加祥云、飞扬双奥火炬传递健康跑活动,为冬奥加油助威。

刘元园副校长与北京2022冬奥会火炬手张颖、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刘超英在一起

  沿着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的河堤,大家一边交流奥运火炬文化,一边奔跑为冬奥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火炬手、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北京2022冬奥会火炬手、北京大兴区西红门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颖,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2021年北京榜样人物刘超英,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青年画家王一南,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火炬手书法家贾国强以及太极拳全国冠军王兰等一起参加了本次火炬健康跑活动。

  燕京理工学院一直重视奥林匹克教育,多次在校园举办奥运主题活动,大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刘元园介绍,学校将继续推进体教融合和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在燕理,体育无处不在”的体育运动氛围,为实现健康中国、体育强国而奋斗。

  如今,以冰雪冬奥为契机,“在燕理,体育无处不在”已经成为全校师生参加体育运动,进行体育锻炼的响亮口号。2021年11月,燕京理工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面向全校发起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师生健康发展的倡议,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大力实施“体育课+爱好”体育运动计划,立足师生需要和需求不断完善体育运动设施,营造体育运动氛围,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文化各方面协同发展,让全校师生全面参加到体育锻炼中来,让体育运动为健康中国筑基,让中华体育精神激扬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让体育强国梦汇入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文/赵树金 图/燕京理工学院体育、文法、艺术学院)

祥云、飞扬双奥火炬传递健康跑活动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0166499 2022-02-14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