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聚力 托起教学新高度——记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的教学文化
2018-03-15 11:3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年来,在石家庄基础教育的舞台上,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成为一所颇受瞩目的热点校:学校成功构建“学科范儿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成为“河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样本学校”;同时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一时间,二十三中“风景这边独好”。

  一所中学缘何能够强势崛起?在相似的教育大环境下,内因往往是解开问题的关键。

  学校始创于1968年,2007年晋升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坚持“德智合一,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脚踏实地地追求真正的素质教育。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学校树立了“遵循规律、系统培养”的教学观,构建起“以规范教学为基础,聘任考核为抓手,教科研为先导,四人互动成长模式为特色,着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教学工作框架,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文化体系。

  “教学文化是一种持久成形的教学传统、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的总和,它蕴含着师生、生生关系以及学校氛围等,教学文化对每一个二十三中人的熏染是我校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校长苑海生总结道。

  精益求精的教学管理文化

  作为一所拥有三个校区的完全中学,二十三中十分认同“常规做到极致就是特色”的管理理念,在落实教学常规中形成了精益求精的教学管理文化,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学校实现常规检查制度化、常态化、网络化,各项教学常规都做到有制度、有要求、有检查、有点评,形成常态化的管理。如教务处坚持天天检查教师候课、上课、辅导,周周查备课,月月查教案等,检查结果在博客网公布,同时深入集体备课和上课过程中,每个年级都有一个主任负责全程跟进各学科的集体备课,并坚持每周听推门课,对集体备课扎实有效,方法有创新的,上课有亮点的,及时通过微信群、把关教师会等途径进行推广,引领每位教师提升备课、上课的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

  学校以亮点活动推动教学常规工作不断创新。为了深化课改,督促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教务处在全校分年级组织“同上一节课”活动,对每位教师的课进行量化打分并逐一点评,推出优课在全校展示。2017年,教务处组织“同上一节课”82节,推出李微、刘巍、陈阅征、刘静四位优秀教师在全校作展示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还积极树立榜样进行正面引领。教务处结合每月的常规检查,通过每月的教师培训会,推出优秀备课组进行现场展示或经验分享,对在“同上一节课”活动中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2017年的教师培训会上,获得表彰的教师就有21人次,在全校进行现场备课展示或作经验分享的备课组就有6个。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还与教师的聘任考核相结合,各项常规检查记入对年级、班级、学科的量化考核。

  在精益求精的教学管理文化影响下,学校师生逐步从习惯走向自觉,实现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学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文化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文化无疑是教学文化的核心。自2013年起,由校长带头,一场从“教为中心”转向“学为中心”的改革席卷石家庄二十三中的课堂。5年间,学校逐步构建起特色鲜明的“学科范儿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以不同的学科文化引领9大学科成功建模,让每门学科的教学都有了自己的灵魂,也让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发生了悄然变化。

  作为河北省“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实验学校,学校在课改中注重学生四人合作小组建设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结合教学常规的落实,让学生在校学习实现全程有序高效。学校将每年10月定为“学习习惯规范月”,通过主题班会、候课、听课、预习复习、作业小标兵评选、学科学法指导等举措,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起始年级入学伊始,就进行任务型早读、高效课余等学习习惯的培养,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课改永远在路上,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科研处与时俱进,带领教师以“学科范儿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模式”为基础,打造智慧课堂,初步实现了“ipad与‘学科范儿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2017年6月,刘石、王云红老师分别在全国第五届智慧课堂教学研讨会上展示了一节“iPad与‘学科范儿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有机结合”智慧课堂教学研讨课,得到与会同仁的好评。

  近来,二十三中以扎实的主题教研不断深化课改,学校科研处带领学科组围绕“互动高效课堂”“毕业年级新授课中学科素养培养”等小主题开展了30多次主题教研活动,形成了源于实际确定主题,围绕主题备课上课,制定观察量表观课议课,议课重在建议、完善的主题教研模式。2016年12月—2017年3月,科研处牵头召开了以“深度教研促发展,德智合一促成长”为主题的第十届教科研年会,引领教师打造高效课堂,促进专业成长。

  如今,一种平等、互动、高效的全新课堂文化在二十三中落地生根,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了,综合素养提升了,师生关系也更亲密了。

  遵循成长规律的年级文化

  石家庄二十三中主张,教育是一项慢的艺术,优秀的学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三年一贯制系统培养出来的。基于此,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孩子的成长规律,结合内部管理体制特点,逐步形成了年级工作48字指导方针。方针科学细分了三年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增强了年级教学的靶向性,起始年级、黄金年级侧重多元智能的培养,将素质教育具体化;而毕业年级则更侧重与中高考的接轨,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具体来说,起始年级提出“严抓常规,培养习惯,着眼双基,夯实基础”,重基础知识的扎实、书写或答题的规范,学科基本思维和基本方法的引导,学科兴趣的培养和五种高效学习习惯的养成。教务处通过听课、学生座谈等形式,了解起始年级教学情况,保证教学注重双基,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黄金年级强调“强化习惯,拓展主题,分层推进,整体提高”,随着知识难度提升,教师重点关注和预防学生两极分化,加大学法指导的力度,充分发挥班内“四人小组”互助合作的作用,同时通过分层作业、个别指导、学科沙龙、“一盯多辅”等形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该阶段还开展丰富的学科活动,如课本剧表演、经典诵读等,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

  毕业年级强调“贯注精神,风纪示范,调适心智,分段指导”。毕业年级学生面临中高考的压力,教师会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通过教学方法的多样化,言行激励、个别谈心等方式调适学生心智。“分段指导”重在进一步微分中高考目标和任务,形成具有二十三中特色的“527”中高考备考方略,指导毕业年级科学备考。年级还通过主题班会、文化墙、跑操等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刻骨铭心的追求,让“德智合一”的理念在备考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个年级就是一个小学校,学校目标清晰的年级文化以及三年一贯制的教育教学思路和举措,引领学子在身心健康成长的同时获取优异的学业成绩。

  激情燃烧的教师团队文化

  一所学校可以没有大楼,但不能没有名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二十三中以“打造激情燃烧的团队”为奋斗目标,重点加强年级、班级、学科教师团队建设,以突出的教师团队文化为教学文化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完善的管理机制是教师团队建设的保障。在“三元序化两能及双渠道管理体制”下,学校对年级、班级、学科按照先团队后个人的顺序进行考核,年级主任、教研组长每学年都要进行工作述职,同时周周评选星级班级,月月评选优秀备课组;通过考核聘任和评比奖励,推动教师团队的形成。

  学校以会代训,坚持每周一次年级主任例会,每月一次教研组长例会,一次班主任培训会、一次把关教师培训会,不断提升团队核心成员的领导力和思想境界。年级也每周召开班主任例会、把关教师例会,及时点评各团队工作,共同研讨问题,提升班主任或把关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带领班级、学科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学校还以教科研活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每年开展各种校本培训,并将老师派送到省里、全国参加高层次培训。每年的教科研年会中一个固定内容就是优秀团队建设经验交流,第十届教科研年会上还进行了优秀备课组备课活动展示、主题教研活动展示、成功教育案例分享等活动,推动团队共同发展。

  如今的二十三中形成了一支专业过硬、精诚合作、激情燃烧的教师团队。陈悦征老师在全国第六届生命教育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于静芳、牛晓珊两位教师喜获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奖……对于这支优秀的队伍,苑海生感叹:“没有教师团队就没有二十三中的今天!”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石家庄二十三中捷报频传:先是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接着在长安区中学教学工作会议上,喜获“2017年度初中教学工作特殊贡献奖”“2017年度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德智合一,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下,学校以浓厚的教学文化氛围凝聚全校之力,不断托起教育教学新高度,成为莘莘学子心之所向的求学殿堂!

  (黄 莎 苑海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