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2016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召开 二本三本合并录取
2016-02-29 13:4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北站
作者:

  河北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于22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召开。省教育考试院王成骥副院长总结了2015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深刻分析了目前高校招生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部署了2016年招生工作;驻厅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省教育纪工委张庆文书记对2016年我省招生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杨勇院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15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实施了高职单招分类联考改革,实现了高考优惠加分政策平稳落地,圆满完成了高考与招生任务,工作有进展、有亮点、有突破,整体平稳、顺利、有序。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有40.48万人,有1673所院校在我省招生,共录取新生36.02万人。其中本科层次共录取20.44万人,占考生的50.50%,扭转了我省多年高招录取率专多本少的局面。

  2016年,河北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普通高校招生改革,全面整治考试环境,继续实施阳光工程,规范管理,严格操作,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奋斗精神,圆满完成各项招生任务。

  会议提出了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重点要抓好的几项改革措施:

  一是本科二批、三批合并。我省自2016年起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这是我省落实国务院“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重要步骤,有利于消除社会对本三录取的高校毕业生的偏见,推动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发展,有利于今后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合并后本科二批设三个志愿,第一志愿集中填报,二、三志愿采用征集方式填报,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每个志愿最多可填报十所院校,比2015年增加五个,合并后的本科二批,考生填报机会与往年相比有增无减。会议要求各高校、各级招生考试机构用好《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南》《全国普通高校在河北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及《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须知》等宣传辅导资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有效的志愿填报指导工作,帮助考生了解自己在全省同科类中的位次,特别是在上线考生中的位次以及近年来该位次上的考生所录取的院校和专业情况,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还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和志愿填报指导力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参考。

  二是继续深化高职单招改革。按照我省改革方案要求,今年联考单招专业大类由3个增至10个,分别为:学前教育、医药卫生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土木建筑大类、财经商贸大类、农林牧渔大类、旅游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和文化艺术大类。今年还将继续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其中文化考试科目全省统一为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职业技能考试形式为职业技能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及面试。第三,为切实减轻高校组考和考生考试负担,2016年高职单招考试允许考生使用对口专业考试成绩代替职业技能成绩,使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代替文化考试成绩,不再参加相关考试。例如,参加2016年高职单招的对口考生,可直接使用相同相近的对口专业成绩代替职业技能成绩。其中旅游大类直接使用对口相应专业考试成绩,医药卫生大类使用对口医学类专业成绩,装备制造大类使用对口机械类或电子电工类专业成绩,电子信息大类使用对口计算机类或电子电工类专业成绩,土木建筑大类使用对口建筑类专业成绩,财经商贸大类使用对口财经类专业成绩,农林牧渔大类使用对口农林类或畜牧兽医类专业成绩。为实现国家推进高职分类考试到2017年成为录取主渠道的要求,我院将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协助高职单招院校进一步提高录取比例。

  三是进一步完善、落实惠及考生的相关政策。继续规范和完善为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做好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和方便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等政策和规定,把政策用足,好事办好。

  四是继续做好改革后加分考生的资格审查和公示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严格按照《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优惠加分考生资格审查和公示办法(暂行)》规定的职责分工进行资格审查、公示等工作。

  五是研究探索、建立并完善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新型录取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