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在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2023-04-19 09:16:00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作者:

  4月15日,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河北大学正式落下帷幕。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麻蕊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组)斩获省赛一等奖,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王俊红(正高组)、毕亚军(副高组)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文理学院孙月芳(副高组)三位教师所带领的教学团队均荣获省赛二等奖,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省赛一等奖《基础笔译》教学团队

  团队概况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麻蕊副教授所带领的《基础笔译》教学团队现有成员4名(麻蕊、杨洋、薛宁、何煜婷)。团队获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团队教师曾获第二届全国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外语微课大赛三等奖;2021年获外研社教研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2020年、2022年均获河北省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团队教师积极践行新时代赋予外语人的新使命,现已成长为一支拥有先进教学理念、较高教学水平、蓬勃创新能力、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学团队。

  教学创新

  团队以“新文科课程思政”建设为指导,立足国际传播,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译者素养”为价值引领,以提升“翻译能力”为抓手,针对课程痛点问题,重设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系统梳理思政元素,采用 5E(Engage、 Explore、 Explain、 Elaborate、 Evaluate、 Extension) 课堂教学模式,拓展教学资源,优化评价方式,译前、译中、译后全过程融入思政教育,拓展“教、学、练、考” 全链条学习体验,打造 LCE(Literacy-Competence-5E)教学模式。

  《基础笔译》课程改革思路

  《基础笔译》课程教学模式

  《基础笔译》课程创新点

  省赛二等奖《信号与系统》教学团队

  团队概况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王俊红教授带领的《信号与系统》教学团队现有教师4名(王俊红、赵妙颖、宋云红、张兰)。团队获得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团队教师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教研、科研课题,曾获河北省高校优秀党员、廊坊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优秀人才、校记功个人、校科技标兵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100余项。经过多年努力,现已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的教学团队。

  教学创新

  教学团队针对《信号与系统》课程公式多、符号多、性质多、内容抽象等特点,将混合式教学、直观化教学、工程项目驱动法教学等方式融入教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机融入思政内容,体现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立体化育人,实现了有温度的课程教学。团队教师秉持OBE教育教学理念,引导学生能够在时域、变换域多角度定性分析问题,定量解决问题,将新工科新技术引入课堂,实现了工程教育目标。

  《信号与系统》课程教学设计

  省赛二等奖《模拟电子技术》教学团队

  团队概况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亚军副教授带领的《模拟电子技术》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4名(毕亚军、周彤、赵振、王少亮)。团队获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河北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团队负责人毕亚军多次获省师德标兵、校优秀教师、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团队教师完成多门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指导学生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大赛获得国赛二等奖 1项、三等奖2项;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北赛区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经过多年努力,团队现已形成一支紧跟当前教育先进理念和技术,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和研究的创新教学团队。

  教学创新

  团队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教学中的痛点为创新驱动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改变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模式,从关注“如何教”转变为关注学生“如何学”;二是让学生从被动的“受教育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三是将课程目标从单纯知识传递转变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学理念与目标

  团队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教学中的痛点为创新驱动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改变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模式,从关注“如何教”转变为关注学生“如何学”;二是让学生从被动的“受教育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三是将课程目标从单纯知识传递转变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对分课堂四元模式

  团队采用“对分课堂”模式赋能课堂教学,构建了精讲留白、内化吸收、小组讨论、师生交流这样一种“四元教学模式”,学思结合,较好地提升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分析、综合、评价能力。团队教师多维度的教学设计让学生注意力始终集中在课堂上,打造了有学习热度、知识高度、思想深度的课堂。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学思结合培养学生高级思维

  省赛二等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

  团队概况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文理学院孙月芳副教授带领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现有成员4名(孙月芳、毕晓华、江志超、何精华)。团队获第三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团队教师获河北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在河北省专业教学比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在学校教学综合业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团队教师曾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校级优秀教师、教学标兵、SHATF奖教金等多项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20余项。该教学团队已成长为学术氛围浓、协作精神佳、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创新

  针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中的“痛点”问题,该团队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秉持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驱动教学法)的教学理念,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深度融合、理论知识与高阶应用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相融合的教学内容“三融合”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线下教学资源与线上资源相结合、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三结合”,有效构建起基于 PBL 教学理念的“三阶段+BOPPPS+多环反馈”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形成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新形态。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三融合三结合”教学改革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三阶段+BOPPPS+多环反馈”教学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