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多渠道打造就业平台,育工匠提高出口质量
2022-03-26 23:00:00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机械行业骨干院校,河北省优质高职院校、河北省高职“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是河北省考试三类—装备制造大类的牵头院校,学院始终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打造教育教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三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名列河北省高校前列。

  发挥集团资源优势,畅通育人就业一体化

  学院牵头的河北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是首批全国示范职教集团培育单位,深入推进政、行、企、校、研的多元化合作,形成了坚实的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集团现理事单位共计166家,包含了沧州中铁、中钢集团等京津冀地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多年来学院与企业、园区深度合作,为毕业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职教集团平台,实现深度产教融合,与大量优质企业联合开展多种形式校企协同育人。试点建立了“产教特区”、开设“工程创新班”,校企共建真实生产环境,实施双导师导学制度,切实提高了学生实践技能水平,在技能大赛屡获大奖,很多企业提前预定人才,大幅提高了学生就业质量。

产教特区、工程创新班

  携手属地政府部门,深入推进百企进高校

  2021年与邢台市人民政府邢台市人社局携手举办“智汇邢·百企进高校”系列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无人机应用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类等专业岗位4800余个,2181名学生与企业达成意、554名学生对接企业见习实习。

  访百企走万家,瞄准市场需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队走访京津冀、长三角300多家企业,密切政府合作,深化校企融合,精准行业对接,遴选了以京津冀、长三角为主的近400家合作企业和工业园区作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把百企进学校做到实处,给学生提供就业选择机会。

招聘会现场

  打造云端招聘平台,确保毕业生全员覆盖

  推进就业服务线上平台建设,优化微信群、就业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个信息化服务载体,通过五朵“云”,即校园“云推介”、企业“云宣讲”、岗位“云直播”、市场“云招聘”、人才“云面试”,发布国家就业政策、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开设不同形式的网络招聘会,发布参会企业名单、用人单位注意事项等通知,分专业、分岗位推送用人单位需求,全方位为毕业生提供大量方便、快捷、高效的就业信息服务。加强离校毕业生管理,为离校未就业的学生做好跟踪服务,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建立学院、年级、班级纵向宣传以及就业信息网、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横向覆盖的信息发布体系,确保毕业生全员覆盖。加强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号召全校全员出击,营造良好就业氛围,做好就业服务精准对接,力促网上就业常态化。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云端招聘会、宣讲会,参与企业达500多家。

  建设立体众创空间,以创业带动学生就业

  学院建设了邢台市级综合性立体式创新创业平台---学院德新众创孵化空间,占地面积3500余平米,公共区域面积900余平米,可提供200个办公工位,园区全部实现千兆位网络接入和无线覆盖,设有路演大厅、会议室、书吧、休闲区等,为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搭建起一个具有共享办公、技术分享、项目对接等一站式服务的社交空间、创业平台。与创业教育知名企业共建合作,开展线上创业训练营和创业沙龙,创业团队和指导老师一起线上模拟训练,打磨创业项目,开展点穴式指导,为学生创业排忧解难,以创业带动就业。

  学院实施就业指导全程化服务,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离校,始终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教育、理想信念与社会责任教育贯穿于整个大学学习成长过程。深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长成才信念,聚焦学生个性需求,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开展“1+1+1”帮扶,开展“一类一策”精准就业服务,促进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

  据悉,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耕内涵、提高学院人才培养出口质量,共建产教融合育人就业新平台,为学生实现出彩人生铺就更宽广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