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祝贺!华北科技学院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和团体亚军的开创性佳绩
2020-09-25 17:17:00
华北科技学院
作者:

  2020年9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仿真学会、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本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包括11个组别共36个科目的比赛,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陆军航空兵学院、南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等国内外近六十所高校、近四百支参赛队伍参与奖项的角逐。华北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选派的“N次方”超级英雄战队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并摘得团体亚军的开创性好成绩。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大力支持,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并将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和大学生双创培养工程紧密结合,将立足行业与服务应急紧密结合,在2019年取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的基础上,历时一年的准备时间,组建了由李娟娟、李孝平、丁军三名教师和6名学生组成的第十三届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参赛团队,机电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大潮中奋勇前行,勇攀高峰,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影响和不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校此次参赛的“N次方”超级英雄战队首次参加“港口侦查”、“水中污染源探索”和“机器鱼创新开发”3个专项比赛,通过装备研究、方案设计、编写程序、赛前模拟调试和现场竞技,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并摘得团体亚军的开创性好成绩。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指示,是以“海洋机器人”为核心的竞赛,目的是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最新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大学,利用机器人进行应急救援是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全面开展“智慧应急”建设工作势在必行,机器人产业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在公共安全监测监控与应急救援中为灾情研判、指挥决策、现场施救、灾后重建等提供有效的途径和重要保障,结合机电学院后续在无人驾驶航空器方向发展,使得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抢险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事业迈入“空-地-水”协同作业的新阶段。为应急救援管理事业培养“政治素质合格+专业能力突出+应急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扎实基础。

  通过此次比赛,华北科技学院参赛团队成功展示了水下机器人创新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显示出学校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综合办学实力,是机电学院立足应急、面向应急、服务应急转型发展探索中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机电学院将继续秉承守正维新、立德树人的宗旨,在2000年获得中央电视台机器人大赛金擂主奖的历史基础上,通过20年的积累、成长、飞跃,已经成为世界机器人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先进制造技术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大赛、全国工程应用能力大赛等舞台上的后起之秀和未来之星。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华科梦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