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校企合作导师论坛”:坚持立德树人 深化产教融合
2019-11-25 14:18:00
来源:石家庄铁道大学
作者: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2至23日,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校企合作导师论坛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杨绍普、河北省学位办主任赵清云、副校长冯文杰以及兄弟院校、企业领导、校内外导师,以及科技处、学科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共组织10场集中专题报告和37场分组交流报告。

省学位办主任赵清云讲话

  开幕式上,省学位办主任赵清云对论坛表示祝贺。他指出,石家庄铁道大学举办这次导师论坛,是主动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产教融合,贯彻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赵清云指出每个培养单位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每位导师要做“有学术水平、有研究课题、有适当经费、有合理资助、有充足时间、有责任和爱心”的导师。他希望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能够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共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合作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完善联合培养、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共享、共赢的校企合作新局面,为河北研究生教育上水平上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党委书记杨绍普讲话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党委书记杨绍普教授对导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是导师学术生命的继承人,导师要从生活、学习和成长上关心和教育研究生,对研究生的学术严谨性严格把关。二是导师要做好表率,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润物细无声,通过言传身教带好学生,弘扬正能量,摒弃负能量。

大会开幕

  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冯文杰在开幕式上就学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新校区建设方面,特别是学校研究生教育通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完善立德树人的规章制度,开展心理健康、研究生名篇诵读、西柏坡革命实践教育等具体举措,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研究生导师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机遇,多向校外专家和兄弟院校同行请教,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强国战略助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本次论坛上,研究生学院邀请了三位校外专家做报告。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产学研基地的发展模式、现状以及建设措施,分析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给出了优化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建议,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产学研基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学习示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修学院院长李子春介绍了铁科院的研究生培养和行业培训情况。作为铁道行业的引领,铁科院在研究生培养和行业培训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和理论经验,真正做到了需求导向,服务一线,绝大部分专业学位毕业生成为铁路行业一线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河北省建设勘察院总工聂庆科从企业的角度指出高校需求导向培养人才的重要性。高校与企业合作是创新的基础,企业善于根据自己的工程实践发现并提出问题,高校则可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解决问题,再应用于工程实践,创新应始终围绕企业需求,乃至引领企业需求,跨学科、跨专业合作是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

  各院(系、所)分别组织了37场分组学术报告交流会,师生参与积极,受益匪浅,同时校内导师与校外专家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校企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河北师范大学邢建昌教授和中国知网张艳荣分别应邀给新聘导师和部分研究生就恪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进行了宣讲;论坛还邀请了校内两位指导研究生成绩突出的导师刘庆宽教授段晓晨教授分享其多年指导研究生经验和感悟;研究生学院张光磊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有关规定;学生处魏文风副处长为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课。

  论坛有效推进了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对协同育人、全员育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会会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