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定中学承办中小学信息教学成果展
2013-09-24 21:58:00
作者: 燕赵都市网

  日前,由中国教育部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承办的主题为“教育梦 中国行”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成果巡展活动”河北站开幕式在正定中学东校区隆重举行。两天的会议安排了多场高水准专家报告,引来了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参观者。其中著名的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桑新民教授做了题为《21世纪课堂向何处去——追求绿色学习,创建太极课堂》的精彩报告,著名的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终身教授朱玉民教授做了题为《架数字化桥梁教转化的方法建理想的课堂达智慧的彼岸》的精彩报告,著名的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陆教授做了《教育技术的发展与教师专业学习模式的变化》的精彩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中国地区核心主讲教师沈书生教授做了题为《让课堂充满活力:来自英特尔未来教育的启示》的精彩报告。

  随着人们对教育重要性认识的深入和教育改革的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已成为一个为社会日益重视的问题。教育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内在的要求,对教师的教育观点和教育行为提出了全面而深刻的挑战。它要求教师反思、完善甚至转变许多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教学行为及潜伏在其后的教育观念。在教育信息化给教育发展带来空前巨大的机遇的前提下,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物质条件。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是课堂创新发展绕不过去的壁垒,21世纪课堂向何处去?针对这样的问题,这些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教育信息化新阶段的降临和趋势。第二,教育新阶段的主攻方向、难点和重点。第三,教育信息化新阶段的目标和价值导向。引导与会教师思考:第一,什么是高效的探究性学习。第二,技术对教师研修的作用。第三,以活动为引领方式的研究。第四,技术给学习带来的改变。

  专家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详实,提出了诸如“绿色学习”“太极学堂”“翻转教室”“颠倒课堂”等先进技术和理念,讲解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及方式方式。引导大家深刻认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原因,如何寻找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点,深刻认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重要性。他们站在科学最前沿,凭借其深厚的教育学功底,对21世纪的课堂学习趋向进行深刻探讨,并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赢得与会老师的共鸣,使教育信息化更加深入人心。他们着眼于教师专业学习与培训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向前来学习的诸多教师讲解了COP平台,打开了我们教学思考的另一个窗口。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聆听了朱教授的讲座后,自己获益匪浅,他们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教育现状,与当前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相结合,让教育也走在时代前沿,从而实现国家期待的培养创新性人才的终极目标。正定中学全体师生优质的服务、周到的安排,严谨、高效的工作,赢得了来自全国的所有专家的认可和赞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2163632 2017-07-12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