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生的《装饰设计》课程之旅
2021-02-07 08:30:00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作者:

  春风微拂,春芽初露。2020年9月,在经历“最长寒假”和“云”课堂后,我们踏上了返校的路途,因疫情沉寂了的校园,重新焕发了生机。新学期的开始,我们搬进了全新的环境----鹿泉文化艺术中心,一个新的开始……

  10月15日是我们在新校区的第一节课,我们带着兴奋,期待,和对课程的未知,开启了第一节装饰课程,课程一开始老师带领我们组建了团队,我们一起讨论,学习,交流,发现,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团队力量的强大,第一次以这种形式上课,大家都感到新奇,也拉近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惊喜,这样的课堂氛围让我们感到愉快,每天都很丰富,充实……

  第一次上台讲解我们不免有些害羞,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有些没自信,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肯定和鼓励,让我们增添了些许自信,让我们勇于表现自己。

  我担任我们终极组的组长,这幅作品题目是《绽放》,想表达的是“自由、理想、绽放”,下面造型代表河工美,经过在这儿的学习,毕业时我们每个人都像烟花一样绽放,绽放时直冲云宵,照亮星空。为了留住绚烂,我们要不断地努力。

  生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或许是帮助别人,体现自己的价值。或许是让别人感到舒服,是存在的理由。生命永远都在,我们是生命的一部分,没有一片叶子是一样的,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很珍贵。秋天到了,冬天也不远了。冬天过了,春天会来。

  在以叶子和花卉为素材的主题创作中,我们一起去校园采集了叶子,花卉,在校园收集各类素材,感悟生命,不止局限于课堂上。也让我感悟到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加热爱生活。用在校园收集到的叶子和花卉经过写生、提炼、创意、经历了从收集到创作的过程,开拓了我们的想法培养了我们的观察、表现能力。

  满天星是我的花卉素材,我通过对叶子、花瓣、花蕊、再到花苞的细致观察和写生提炼一次次进行重复重叠、放大、缩小,经历了一个个元素的多种变化 ,对图案设计有了深刻的理解。满天星的花语代表着满满的爱,也是告诉我不管是对家人,朋友,同学和老师都要心存爱意。

  这是我们用收集的废弃材料做团队创作作品,学会利用周边的资源,用在校园捡到的废弃物品,回收利用,创作出作品,开拓了我们的想法,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

  《松果之家555号》是我们终极组的另一个团队作品,含义一是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鹿泉文化艺术产业中心的地址是555号,另一个含义则是这个大家庭刚好15个人。这个木屋的材料都是我们从校园的各个角落拾取的废旧木头,再进行切割打磨,黏贴,来一步步把它制造出来,耗时了很多天,但是大家从没有过放弃。木屋的外面有一棵硕大的许愿树,寄托着梦想和希望,寓意同学们的愿望成真,都变成更好的自己。

  装饰色彩课上我们触摸色彩、感悟色彩,体验了流体画的制作,生活需丰富的色彩,而调色生活的画笔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课上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身份定位,这给了我们肯定也给了我们自信,每个同学在自己的身份位置上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价值。时间流逝,短暂又充实的装饰设计课结束了,但我们还在继续探索着………

  (精彩一直在继续,请期待我们的下一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