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美院过往皆为序章 美好未来自此开启——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姚开轩抗疫日记
2021-01-24 12:47:00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作者:

  姚开轩,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2019级美术系美术教育6班学生,共青团员,担任班长、团支书、宿舍长、辅导员助理。在校期间,积极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工作,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等。

  ——大学----我人生的又一起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首过去一年半,大家都经历了太多太多。2020年世界新冠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整个世界都按下了暂停键,以致于很多人的2020上半年是永生难忘的。在中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率先恢复了生产生活,我们也得以在2020年下半年相聚工艺美院,但疫情时代没有过去,2021年伊始我的家乡石家庄再次按下了暂停键……这些注定我们将拥有不平凡的大学记忆,大学一年半,虽有欢歌笑语,跌跌撞撞但一路留下了我坚实成长的足迹。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走进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走进2019级美术教育6班,我有幸担任班长一职,为不负老师同学的信任,我一直尽职尽责为大家服务。

  作为班委和学生干部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以集体利益为重,认真,勤劳,乐于为他人服务,宽容,诚实守信等。我深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每一个共青团员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始终把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与政治修养放在首位,坚持每天进图书馆,阅读有关书籍,不断进行理论学习,逐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现在我已经成长为一名预备共产党员。

  作为班长和学生干部,我时时注重自己的言行,处处发挥表率作用,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处处以身作则,事事起带头作用。在工作中,带领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和老师的号召,认真布置各项任务,带头圆满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圆满完成各项琐碎的班级和学校工作的同时,我不忘学生的天职,合理安排时间,勤奋学习,成绩优异。

  在生活中,尊敬师长,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时刻提醒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不铺张浪费,从不和同学攀比吃穿。同学中,谁生病了,谁最近情绪低落了,谁有困难了……我都会或帮忙照顾饮食起居,或帮其做思想工作,或帮其找老师寻求解决的办法……

  一路走来,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的丰盈,更让我收获了能力的提升。她教会了我,一个人真正的长大是眼界的开阔,是心胸的宽广,是心怀天下,造福他人的志向,感谢河北工艺美术学院一切的遇见!

  ——2021抗疫路上有我同行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2021年1月2日,一条关于石家庄市藁城区本地新增病例的新闻打破了我假期的轻松气氛,和家长一起关注着新闻,听从政府、村委会的安排,做好了居家隔离的心理准备与物资准备。5日晚,石家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计划3天完成石家庄全员1100万人的核酸检测。

  石家庄疫情爆发,身为一个石家庄藁城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申请当一名志愿者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量。正逢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天气,身处农村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空旷的村委会大院内,虽四肢僵硬、寒气透骨,但当领导把“疫情防控”红袖标递到我手上时,我心里无比激动和温暖,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我暗下决心:我一定会做好每项工作!

  村委会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安排我们志愿者的工作。刚开始我的工作是在值班点值班。当时的值班点设在村口一间临时房内,我们几个人负责进出村人员的管控工作,死死盯住村口的关卡,不漏一人一车,此项工作虽枯燥乏味,虽寒冷难耐,但我们几个志愿者没有退缩,自知责任重大,关系到更多人的健康安全。我们认真的执行着: 登记体温、排查出入人员信息,消毒等各项防疫事项。

  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吃紧,我的志愿者工作又多了一项,挨家挨户为村民送生活必需品,我们露天分装蔬菜、米面等东西,然后装到电动三轮车上,一户一户分发下去,一天下来走四五万步是家常便饭。从天刚刚亮忙至满天星,随身体疲惫不堪,但我们有满满的成就感。

  再后来我工作又加了一项,帮助孤寡老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样一来我每天再去值班点之前先去孤寡老人家帮他们打扫庭院、消毒、测量体温,同时他们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我自己解决,我做不了得反映到村委会解决,这样这些孤寡老人疫情期间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我们是高风险地区,核酸检测到目前为止已做了五次。每次全村的核酸检测工作,由于医护人员工作量大和厚重的防护服不易穿换,所以每次时间都非常紧张。我们这些志愿者为减少医护人员工作量,提高核酸检测工作实效,提前做好全村人的信息登记、整理、录入、检查、核实等各项工作,并入户为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每次核酸检测完成后我们都要经过再次信息核实,确保不落一人,最忙碌的时候,我们几个人曾经24小时不眠不休,即便这样我们也觉得甘之如饴。

  虽每天出门在外,内心也有些恐惧,可是有一个声音一直告诉我:“这些事总要有人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积极奉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应该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一定会战胜疫情,充满活力的石家庄将会张开臂膀迎接大家。

  志愿服务工作还没有结束,我期待疫情过去,春暖花开!

  岁月从不静好,因为有了无数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我们才能抬头遇见清净和温暖。鲁迅说过:“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总有不期而遇的希望和爱存在,像太阳一样温暖整个人间。再次致敬为石家庄抗疫作出努力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志愿者和其他工作人员,感谢有你们,守护着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

  ——若想服务大众 必先强大自我

  没有梦的人生就如同一潭死水,有梦的人生才有幸福可言,有追求才会有动力。美术教育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需要掌握美术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需要具备美术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适应中国民族艺术文化传承发展,遵循美术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以胜任美术教育教学工作为宗旨,兼顾培养从事与美术专业相关工作。

  我时刻不忘教师的教导,抓紧每分每秒学习专业知识,我坚信只有具备熟练的专业知识才能让我在以后的激烈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常言说:时间就是生命。利用好每一分钟就是对生命的延续。 无论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我都会全力以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的风中,有朵彩色的云,云上写满了期待与收获,我将用辛勤与汗水,画上新的色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