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8-27 16:01:00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语委,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各高等学校,省语委各成员单位:

  现将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安排好今年工作。

  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6日

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任务收官和事业谋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创新时代河北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一、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有计划、有目的、系统性的长期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事业发展,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执政本领,不断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进一步强化语言文字督查机制

  1.继续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根据《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要求,继续开展对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督导评估。

  2.持续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根据《河北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幼儿园和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省级抽查,进一步提高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三、继续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高工程

  3.组织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和河北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宣传月活动。指导各市和大中专院校大力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调动各语委委员单位的积极性,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学习宣传。

  4.开展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做好普通话调查员的选用和培训工作,认真完成2020年河北省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5.加强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指导全省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人才培养、活动支撑、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语言文化推广活动,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第二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

  6.加强教育培训。继续开展中小学教师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讲经典诵经典等内容的培训,不断提升中小学教师语言文字业务能力。

  四、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7.组织参加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做好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赛事的宣传发动工作,积极组织诵读大赛的省级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大赛。

  8.打造特色品牌活动。组织第三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指导各市语委和大中专院校开展“名家进校园”“送经典下基层”等活动。

  9.推进《中国语言资源集(河北)》编制工作。按照《中国语言资源集(分省)编写出版规范(2019年修订)》和《中国语言资源专项任务申报书》要求,做好河北省语言资源集的编写出版工作。

  五、提升语言文字服务河北省大事件能力

  10.推进京津冀语言文字工作协同发展。积极参加京津冀中小学语言表达能力提升等活动;充分发挥京津冀书法教育基地和语言传播教育基地作用,多方开展工作研讨和协作交流;完成第三期京津冀语言文字调研《太行山文化带调研报告》的编辑出版。

  11.开展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按照《北京冬奥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和《河北省2022冬奥语言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开展2022冬奥张家口市语言环境治理工作,优化奥运语言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建设。

  12.做好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立足河北实际,继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及河北对口扶贫工作,加大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积极组织河北省“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六、继续做好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13.坚持依法测试。继续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河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完善各项制度,坚持依法测试,全面推进教师、大中专院校学生、国家公务员、有关行业工作人员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深入推进大中专院校学生全员测试,加强河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14.确保测试工作质量。继续加大培训测试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深入测试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各测试站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各测试站的测试工作进行实时检查并提出改进意见;认真做好抽查复审工作,确保全省测试质量。

  15.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工作。一是根据测试站工作需要,举办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壮大测试员队伍,确保全省培训测试工作顺利进行。二是根据每三年一轮训的规定,对部分测试站测试员开展提高培训工作。

  16.进一步提高培训测试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水平。继续完善和优化普通话智能测试信息管理系统各项服务功能,加强行政督导,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河北省机辅测试工作均衡开展。继续进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机评第四题试点工作。

  七、强化队伍建设和工作宣传力度

  1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语言文字专家和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语委系统干部专业水平。做好2020年国家级培训项目参训人员的选拔工作。

  18.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视野,将宣传意识贯穿于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创新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活动方式,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进一步发挥河北省和各地、各高校宣传网站的作用,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