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从研中做,知从行中来——晋州市实验中学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2020-12-07 10:28:00
晋州市实验中学
作者:
   为落实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有关研学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以研学实践活动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2020年12月4日,晋州市实验中学八百余名师生由安平县研学旅行促进会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为保证晋州市首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晋州市教育局安排主管副局长张占来同志全程参与指导了本次研学活动。

出发前,参加研学的全体师生在学校小广场集合,举行起征仪式

出发啦,学生们有序排队上车
  此次研学实践,有两大主题:一是挖掘马文化,传播马知识,学习马精神;二是缅怀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


到达目的地,排队等候入场
  在安马大营,师生们一起观看了《飞马滹沱》的超实景裸眼5D室内沉浸式大型文旅剧目,该大型演出以华夏“龙马精神”为主线,通过《郡王车马出行图》、圣姑救驾、胡服骑射等与安平有关的历史元素,串起整个剧的发展脉络,演绎出人与马之间患难不弃的生死情,超实景再现了滹沱河畔之“实况”。在这里学生们沉浸于恢宏的历史文化场景,深深体悟到了什么叫做“龙马精神”,什么又叫做“万骑绝尘”。

  在安马大营,冯校长做了激励人心的致辞,勉励同学们在研学实践中学会观察、学会动手、学会思考、学会归纳、学会总结,拓宽思维空间,创新思维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使自己的体会、感悟和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一种能力。随后全体师生进行研学宣誓,观看表演
  观看完演出,学生们分组活动。参观马厩和马博物馆,在这里了解了马的分类以及不同民族不同时期的马具,看到了不同种类的马使用的精美马鞍和马镫并欣赏了以马为题材的各种绘画作品。对学生而言,许多在课本上所学到的字符,在这里终于找到了真实而生动的注解,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马文化的了解。

参观马博物馆以及马厩,对马匹表现出了非一般的喜爱
  在安马大营,同学们还学习了拓片制作和丝网印刷,亲身体验了这两种文明传承方式的制作方法和过程,同时也了解了“拓”的由来以及丝网印刷的工艺起源、制版方法、工作步骤等知识,体会到先人的智慧和才能,从而更坚定了努力学习、自强创新、为国奋斗的决心。

学习有关“拓”的知识,以及制作拓片

体验丝网印刷的工作步骤
  中午小憩后,学生们还参观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了解了弓仲韬书记及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在支部书记大讲堂学习亲手制作纺线车,并在弓仲韬和李大钊的雕像前宣读了入党誓词,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为祖国而奋斗的壮志豪情。


来到全国第一个村党支部,刚下车就看到弓仲韬书记的雕像。


同学们在支部书记大讲堂学习如何自制纺线车


同学们参观全国第一个村党支部纪念馆,在这里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并宣读入党誓词,继承先辈遗志
  此次研学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从历史、文学、艺术及现代马术等多方面了解学习了博大精深的马文化,而且加深了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激发了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豪情壮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