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衡水中学师生即日起可免费借阅人工智能学习硬件
2020-10-22 16:47:00
中国经济网
作者:

  10月深秋,河北衡水中学的校园里一片金黄。清晨,操场上响起了学生们激情洋溢、节奏整齐的跑操口号。教室里,目光所向之处,同学们层层围绕在课桌前,正争相使用一支“笔”在课本上轻轻地划动。


  这是国内知名智能学习公司网易有道来到了河北衡水中学(以下简称“衡水中学”或“衡中”),与全校师生一起见证了一款明星智能学习硬件——网易有道词典笔的入校仪式。据了解,此次衡水中学引入有道词典笔,在其校园阅览室、英语教研组等地设置了专有的借阅台,可供全校师生永久免费使用。

  根据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协官方公布的《2020全国500强中学之四大学科竞赛“省一”排行榜》显示,在2019年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项学科竞赛省一等奖的名单中,河北衡水中学位列第一。作为全国家喻户晓的优质中学,河北衡水中学不仅历届高考成绩突出,学生在其他方面的成绩也令人称赞。

  这其中,学校的教育与教学方式非常关键。

  拿我们常见的英语学科来举例。英语是中高考的三大主科之一,也是主要拉分的学科。对于衡水中学的同学们来说,争分夺秒学习时,利用合理有效的方法提高英语学习效率格外重要。笔者接触到一位毕业于衡水中学的学霸小李,分享了其曾在衡中的英语学习经历,“我在班级里,总成绩可以排到前十,但英语在班上倒数。英语学习没有什么诀窍,就是积累。快速积累词汇量,错题反反复复看,练习书写工整等等,老师会督促我们一点一滴地做。”小李同学口中的错题本,在衡中同学的学习生活中非常普通,每个学生的课桌上总有一个角落放着堆积如山的各类错题本,甚至衡水中学字体(“衡中体”)也一度成为“网红”。

  得知衡中引入了智能学习工具,小李表示,这如果发生在当年在校时,他一定会好好利用。

  这款词典笔的查词效率很高,扫一扫一秒就出结果。可以节省学生查词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还内置了网易有道词典、汉英大词典,以及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托福考试(TOEFL)、雅思考试(IELTS)、美国中学/大学入学考试(SSAT/SAT)等超过230万的专业词库,甚至还专门编纂了针对高考的英语学科常用词汇,薄弱单词也可以一键收藏进“单词本”,方便学生集中记忆。此外,有道词典笔还配有英式与美式发音,学生跟读之后,AI系统会自动打分;即便在没有专业口语老师帮助的情况下,也可以快速高效地纠正学生的口语发音。

  对于有道词典笔的入驻,河北衡水中学滏阳校区校长张立杰表示,“目前全国学校都正处于信息化建设的快速通道上,衡水中学也有着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尤其是非常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人工智能产品辅助学习是与时俱进的表现,相信有道词典笔的加入,能有效提高我校师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尤其是支持多种语言,对于学生学习与教研工作都有较大的用处。”

  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刘韧磊也表示,“作为全国百强重点中学,衡水中学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本次衡水中学引入网易有道词典笔,双方互相认可,是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有道公司的智能学习硬件进入全国各地更多的学校,惠及更多的学生。”

  正如刘韧磊所说,作为网易有道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学习型硬件,有道词典笔二代自2019年8月上市后一直广受好评,不仅获得过国家级表彰“2019年度人民之选匠心产品奖”,还曾多次被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列为AI赋能学习的代表产品之一。

  此外,有道词典笔也先后被引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众多高校图书馆,并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进入全国重点中学如河北正定中学、杭州第二中学、重庆第八中学以及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母校内蒙古海拉尔第二中学等全国各地共52所大中小学校,覆盖了全国共16个省市、直辖市。

  有道词典笔走进河北衡水中学,是现代人工智能和传统教育相融合的体现。它不仅能帮助老师与学生提高英语学习效率,更体现了网易有道公司作为一家互联网智能学习公司,用科技普惠教育,让更多学习者可以轻松有效地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14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