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烛光计划”2020书法教培成果展暨百所学校捐赠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2020-10-10 15:49:00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0日上午10点,“烛光计划”2020书法教培成果展暨百所学校捐赠仪式在河北省硬笔书协会议中心举行。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栗建华,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省民进二级巡视员潘光、社会服务部部长李鸿涛,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史秉强,省硬笔书协主席寇学臣,副主席申盛林,副主席兼秘书长毕芳芳,H格汉字习字格发明者施建锋,H格习字教学系统设计者韦灵刚,以及烛光计划2020新增百所乡村学校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寇学臣首先介绍了“烛光计划”2020年开展的“书法微课堂”和“种子教师”培训情况。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停课不停学”,为解决贫困乡村学校设施落后、书法教师不足等突出问题,“烛光计划”适时从线下走到线上,从2月15日至7月15日,成功举办两季“书法微课堂”,来自省内外的100余所学校的近万名师生在线上学习,14名助教线上点评,日访问量最高11536人次,总学习次数高达131398次,效果突出,好评如潮。8月下旬,中小学书法“种子教师”培训在线上开班,来自河北、京津、贵州等地的17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遴选40名优秀种子教师,新建40所“百所乡村学校”。

向百所乡村学校授牌

向百所乡村学校捐赠教材

向烛光计划赠送锦旗

  捐赠仪式上,爱曲汉字科技向“烛光计划”捐赠汉字教学系统40个,价值120万元。与会嘉宾向到场的百所乡村学校代表授牌,并捐赠了写字教学系统和书法教材。望都县杨家村小学校长杨逵顺向“烛光计划”赠送锦旗,总校校长高英旗代表乡村学校发表感言。捐赠仪式过后,通过腾讯会议,使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H格写字教学系统培训。

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讲话

  刘月卯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高度评价了“烛光计划”的意义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书法艺术是国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在新时代应该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弘扬。他认为,“烛光计划”的“四义”,体现了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传递的是一种责任使命;延长服务手臂,辐射全国,彰显的是时代担当。他希望,新一批的百所乡村学校,要秉承烛光精神,发挥好“种子教师”的作用,利用好书法教材和教学软件,把书法课真正开设起来,为提高广大师生的书写水平,为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参观教培成果展

合影留念

  “烛光计划”是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支持,开明慈善基金会资助,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书协和河北省硬笔书协共同主办的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先后走进全省11个地市,并辐射北京、天津、贵州、四川等十几个省份,建立了实验学校18所,乡村学校97所,培训教师2000余人,受益师生达20万余人次,为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开展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