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依托校情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线上教学——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2020-05-08 09:47:00
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 阎莉霞
作者:

  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社会的原本节奏,开学上课的日子不断被延迟。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线上教学,依托校情精准施策,不断积累和改进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笔者与大家交流如下。

  一、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进“一主三翼”教学软件的使用培训,达到优势互补。

  “一主”即以联通钉钉智慧教学平台为主,对全体教师进行直播业务培训,充分挖掘钉钉的诸多功能,为线上教学提供便捷。联通钉钉智慧教学平台提供的白板功能便于板书和播放图片资源,连麦功能和互动面板能较好地与学生交流,爱学班班能根据学情自动生成课件,家校本适于布置作业任务,查看、批阅功能优越。

  “三翼”即以希沃云教学软件、学乐云智慧课堂、 101教育PPT为重要补充,利用各平台优势,择需配合钉钉直播进行线上教学。希沃云教学软件有大量的课例库供选择,可录制、使用知识胶囊精讲;学乐云智慧课堂教学软件适合呈现教材,自由切换多个教学课件,播放资源库的音视频教学,训练巩固习题丰富,能分梯度布置作业,系统自动批阅调研检测;101教育PPT软件便于插入丰富的教育资源,一键备课,独有学科工具,课件批注效果好。 

  另外微信、QQ等在发送文字、图片、语音方面使用简单,也发挥了学习交流作用。学校还运用超星数字阅读系统助力语文听说读写素养提升,为实现线上海量阅读搭建了舞台。

  “一主三翼”教学软件的综合运用,提高了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教师教学时依据实际灵活选用,达到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服务教学。

  二、以学校固有的课改模式为依托,开发规范线上教学模式。

  学校一直推进“预习交流——合作探究——分享评价”三框架教学模式,经过研究实践,学校确定了“自主预习——交流精讲——检测评价”链条式网络教学模式。

  “自主预习”——学校充分利用沙河市教育局各学科工作室编制的“导学卡”,教师做个性化修改,学生课前借助“导学卡”,线下自主开展预习,完成后以文字、微视频等形式提交到家校本。教师通过家校本检查学生预习情况,一方面筛选预习成果课堂交流,另一方面以学定教,确定课堂教学取舍。这一环节达到了教学基础目标的落实,减小了线上课堂容量,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交流精讲”——学校要求教师线下精准备课,线上精准施教。教师结合课时教学目标及重难点,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定位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学习任务由教学目标分解而来,并呈现出具体的学习方法和步骤。课中学生们通过连麦或者利用面板交流互动,教师相机精讲授精点拨。此环节是线上教学的核心工作,占用时间20-30分钟,完成课时目标,突破教学重难点。

  “检测评价”——学校要求课后布置分层作业,坚持“日清”,发挥评价作用。一方面利用学乐云根据学生的不同程度布置有梯度有趣味的作业练习,教师借助软件评价系统获得评价结果,针对性开展日清工作。另一方面开发创新性、实践性强的作业,链接学生生活,组织学生提交钉钉智慧平台“家校本”,精细批阅,优秀作业群里分享,实行累计制,一周一汇总,形成互相比赛学习的氛围,增强学习自信心。

  三、多措并举,调动教师队伍积极性。

  1.端正思想

  线上教学是应对疫情的新生事物,为解决实施主体的阻力。首先,利用视频会议等线上办公形式从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和责任担当等方面增强教师政治大局意识,激发教师使命感。其次,教学过程中畅通反馈渠道,依据出现问题及时调整,优化不适。再则,树立榜样示范,以点带面,互相学习,钻研摸索,营造你争我赶的线上教学氛围。

  2.分级管理

  成立以校长为首的专项领导小组,下设年级组,中层担任组长,各级组均以微信群或者钉钉群开展汇报和指导工作。以年级为单位,管理范围缩小,便于管理到位,以管促效。

  3.奖优激励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学校线上教学从直播教学工作量、直播教学工作效果、直播教学工作成长三大方面制定考核标准。结合学生、家长反馈,学校教务处、教研室负责考查评定,及时公布考核结果,与教师量化绩效挂钩。考核标准在实施中微调,尽可能体现出奖优促劣;并且灵活实行,以帮治庸,以帮治懒,达到能够切实搞好线上教学,并不断提高直播效果,服务学生的目的。

  四、制定特殊期教学研讨制,促进业务快速成长。

  制定特殊期教学研讨制,实行“日总周结”制,促进业务快速成长。

  “日总”就是周一到这周五每日直播结束后,组织教师迅速整理自己的直播感受,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分享到小组群里,组长汇报到学校,学校进行日总结,实现日改进。

  “周结”就是周六日各学科组定时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教和学的效果;精选疫情期提供的优秀教育课例资源,观摩学习,反思运用。这种教研方式落地执行迅速,吸收快,实效性强。

  五、持准教育方向,重视育心工作。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抓住当下教育机会,通过召开思想道德教育主题班会,上足思政课,上好学科思想道德教育渗透课,推送道德教育阅读素材,开展好“疫情感悟”主题实践活动等途径,用好当下鲜活的疫情教育社会大课堂资源,把立德树人落实到线上教学中,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致敬逆行英雄,涵养道德操守,培育科学精神,认识生命价值,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智慧,学会从这些“中国脊梁”身上读懂责任和担当的意义,坚定必胜信心。

  学校线上教学倡导育心比育知识更重要。最显著的做法是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地抚慰、鼓励孩子心理,给孩子安全感和自信心。面对疫情,教师以平和心态去对待,并用语言行动传递给学生。教师始终鼓励学生,安抚学生,劝慰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我不怕”“我能行”的自我意识,对于学生吸收新知识,消化新知识是特别有益的。

  如何将学校线上教学做得更好,更有创新,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定会继续探索,不断迸发新的工作思路,昂首向前,相信学校的线上教学定会越来越充满教育智慧!

(供稿:沙河市第二中学附属小学 阎莉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5-15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7 20:23
SRC-127031707 2020-04-30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