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教育人 · 寇学臣教授从教30周年书法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1-03 17:18:00
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
作者: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和河北省老教授书画院指导,河北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和河北师范大学老教授书画院承办的“书教育人——寇学臣教授从教30周年书法教育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如期举行。

  教育部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益禄,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文东,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学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冯学勤,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冰,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秘书长李学伟,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画院院长陈茂才,河北省老教授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河北师范大学老教授书画院院长崔志远,省内部分市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和教研员,新疆、西藏、贵州等地部分优秀学员,以及寇学臣书法教育名师工作成员、历届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会议。

  河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清海主持“专家论坛”

  研讨会由“专家论坛”和“秉烛论坛”两个论坛组成。

  上半场的专家论坛,由河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清海主持。赵清海首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寇学臣教授从教30周年的风雨历程和丰硕成果。一是执着坚守高校书法教育阵地,为高等学校书法学科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二是努力开拓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广阔天地,将汉字书写与书法美育播撒到中西部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三是不懈追求书法教育的崇高使命,有力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赵清海指出,寇学臣教授以其30年的理论研究和躬身实践,为我们诠释了教师职业的伟大与崇高,他是我省书法教育的开路先锋,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大先生。今天,我们满怀崇敬和感激,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此向寇学臣教授从教30周年献礼。

教育部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致辞

  郭振有副总督学近年来多次来河北出席寇学臣教授主持的书法培训和大型活动,充分肯定了寇教授为河北及全国书法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重点阐述了书法教育在实现立德树人和传承中华文化中的关键性作用,强调了书法教育的学术品格和时代使命。

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益禄致辞

  张益禄副厅长历数了寇学臣教授主持的几大品牌活动的重要功能和作用,用“四个一”对寇教授予以高度评价:一位博学多才的教育学者,一位德艺双馨的书法名家,一位履职尽责的政协委员,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书法博士生导师倪文东致辞

  倪文东教授以“老朋友”的身份,用“三个结合”概括了寇教授书教育人的特点:一是把自身的教师教育工作与高等书法教育相结合,二是把高等书法教育工作与全省的中小学书法教育相结合,三是把自己的书法理论研究和中小学的书法教育实践相结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冯学勤致辞

  冯学勤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致辞,分析了寇学臣教授近几年在全国美育学术会议上所作的报告,认为寇学臣从师范院校书法美育到中小学书法美育,再到书法美育的层级性研究,对全国书法美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学峰致辞

  李冰书记、孙学峰教授、李学伟副秘书长、崔志远院长分别代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河北师大老教授书画院致辞,他们既有中肯的评价,又有视角独特的引申,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冰致辞

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秘书长李学伟致辞

  河北省老教授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河北师大老教授书画院院长崔志远致辞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名家贺作和部分学员作品的短视频。值得一提的是,当代著名书法大家、中国书协第三、四、五届副主席旭宇,中国书协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中国书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因事未能出席本次会议,专门提前题字表示祝贺。

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中国书协第三、四、五届副主席 旭宇

中国书协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刘金凯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叶培贵

  寇学臣教授致答谢辞,他回顾自己30年来的书教之路,认为“生有三幸”:一是兴趣与专业重合,二是与党派政协结缘,三是所做事业与时代合拍。他感恩伟大时代,感恩母校培养,感谢各位专家抬爱。他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毕芳芳主持“秉烛论坛”

  下半场的秉烛论坛,由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毕芳芳主持。高等教育体系建立以后,寇学臣教授非常关注基础书法教育,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书法教育,发起了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烛光计划”,主持了中小学书法教师的“国培计划”,十几年来涌现出了多个书法教育示范区和大批优秀书法种子教师。

  论坛首先由宁晋县教育局副局长朱红卫、康保县教体局副局长王海清、隆化县教体局副局长赵春洲作为示范区代表发言,宁晋县是寇学臣教授最早的试验田,“宁晋模式”为全省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了参照;康保和隆化两县原属国家级贫困县,是翰墨烛光点亮了两地学子的书法课堂。

  然后是寇学臣教授的国培计划和烛光计划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保定市教科所书法教研员梁连壮、张家口市万全区第六小学校长刘树高、辛集市王口镇学校教师刘盛安、高碑店市新城镇小学教师齐先宏陆续发言,他们情真意切地讲述了培训经历、成长过程和在现有岗位所发挥的作用,这四位学员代表是受训的2000多名学员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是寇学臣教授的书法专业学生代表宗宏宇、张彦斌、刘畅等陆续发言,在寇学臣教授10余届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中,有的在政府及相关事业部门工作,有的在高校或中小学任教,他们学有所成,又有极强的担当精神,逐渐成为书法界和书法教育界一支重要的力量。

西藏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次仁致辞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论坛接近尾声的时候,“烛光计划”百所乡村学校的种子教师代表,来自西藏林芝市的次仁、新疆策勒县的樊孝友、贵州安龙县的陈书法纷纷举手示意发言,听着他们淳朴的声音和发自肺腑的感激话语,与会嘉宾无不为之动容,寇学臣教授眼眶几度有些湿润。

寇学臣教授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寇学臣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以刚刚刘盛安学员所作的对联“秉烛者如是其道广,品墨斋岂止以书传”勉励大家:何为“如是其道广”,就是说我们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仁爱之心,要有无私奉献精神,惟有如此,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何为“岂止以书传”,就是说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不仅仅是教学生写好字,也不仅仅是传承书法艺术,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根,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魂,我们做的事业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寇学臣发表倡议,书法教育方兴未艾,文化传承任重道远,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开创书法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为了更好地浇灌满园的桃李,更好地托举腾飞的羽翼,寇学臣教授始终自强不息,笔耕不辍,从未停下过书法研究和推广的脚步。从教30年,寇学臣教授把书法教育做成了信仰,用信仰之光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年轻学子的诗和远方。我们坚信,寇学臣教授的书法教育事业一定会不断开辟新的境界;我们坚信,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关怀指导下,河北的书法教育一定会办出更加鲜明的特色,为中国书法教育再添光彩、再续辉煌。

  【链接】寇学臣简介寇学臣1992年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现任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韩国世翰大学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秘书长,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监事长,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职工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会长,河北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河北省老教授书画院副院长、河北师范大学老教授书画院副院长兼执行秘书长。他30年坚守高校书法讲坛,承担国家艺术基金等各类课题15项,出版专著教材80余部,发表文章作品1000余篇。率先在高校倡导增设书法学本科专业,开创全省高等书法教育之先河。近年发挥党派政协委员优势,积极建言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从“宁晋现象”到“石家庄经验”,从“烛光计划”到“国培计划”,从“汉字书写大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累计受益师生达100万余人次,整体推动了书法教育健康循环发展。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荣获民进中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中国书法教育特别贡献奖,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教育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荣立河北省政府二等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7 14:49
SRC-1167626272 2015-09-18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