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师范大学大型歌舞音诗画校庆晚会隆重上演!
2022-11-01 14:00:00
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10月31日19时02分,河北师范大学“百廿学府青春师大”大型歌舞音诗画校庆文艺演出在真知讲堂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师生代表到场观看演出。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近千万人次通过学习强国、长城新媒体矩阵、河北师范大学新媒体矩阵网络直播云端相聚,同享盛会,共同庆祝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

https://v.qq.com/x/page/s33610n9s0v.html?sf=uri

▲复制链接观看晚会现场

  “百廿学府 青春师大”校庆文艺演出分为“序 百廿弦歌”“青衿云程”“奋楫笃行”“风禾尽起”“追光逐梦”“尾 青春当燃”等六个部分,以历史发展时序为线索,通过歌舞音诗画等表演形式,全面展现河北师范大学120年来兴学育人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彰显新时代师大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昂扬姿态。

序 百廿弦歌

▲朗诵《弦歌不辍》

▲舞蹈《击鼓踏歌》

伴随着校史年代的变换

晚会在舞蹈《击鼓踏歌》中拉开帷幕

第一章 青衿云程

  河北师范大学肇始于20世纪初年的兴学浪潮。“非兴学不能育人,非育人不能兴国”,正是在这股清末新政教育救国的洪流之中,河北师范大学两脉源流顺天府学堂、北洋女师范学堂艰难启程。

▲歌·乐·舞《风筝飞》

▲创意表演《飒爽》

  《飒爽》讲述创校先贤傅增湘、吕碧城与青年学生交流兴女学、强国、强种教育理念的场景,铿锵提出“强国之道,兴学是根本”。

▲创意表演《觉悟》

  《觉悟》通过讲述梁漱溟、白雅雨、郭隆真三位师大先贤为兴学殚精竭虑,为世道倡朴弘善,在艰难地奔走呼号中完成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精神唤醒、价值启蒙。

▲舞蹈《火炬》

第二章 奋楫笃行

  在河北师大人的精神谱系中,“教育救国”已成为最鲜明的行为底色。先贤们体察生民苦乐、心系国家兴亡,践行报国报民的理想。

▲讲述/沙画/男声三重唱《奠海定疆》

  1913年,白眉初受聘于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直隶女子师范学校,任地理和国文教员。“通过教育拯救中国”是他执着不渝的信念。他编绘的《中华建设新图》中,第一次在地图上用一条完整、连续、封闭的线条将南海诸岛包括进来,这就是后来的U形线、今天九段线的雏形。

▲歌伴舞《玉兰》

  1917年,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院长、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长齐国樑创建家政专修科,培养造就女子师范及中学家政教师。家政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广受社会赞誉。

▲舞蹈《文军长征》

  1937年7月,日本侵略者攻陷京津,学校遭到严重破坏被迫停办。8月,校长齐国樑带领部分师生西迁。其后8年里,先后辗转西安、城固、兰州等地。从西北联合大学到西北师范学院,再到城固分院几易校名。这条蜿蜒曲折的路上,师生们徒步迁徙、露宿风餐,苦苦坚守,历尽磨难。1946年8月,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在天津原址复校。

▲钢琴/舞蹈《保卫黄河》

  一束束跳跃的火焰,在曲折的道路中燃烧蔓延;一声声如雷的呐喊,在昏睡的土地上炸响盘旋。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为盛开在五月的青春之花,铺陈上一派血色浪漫。河北师大的先烈英豪啊,你们巍峨的魂魄里,流淌着你的不屈,我的景仰,民族的铮铮铁骨容颜!

第三章 风禾尽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高等教育迅猛发展。这一时期的河北师大鸿儒辈出、巨擘林立,许多后来驰名艺坛学界的文学家、艺术家、教育家等都曾在此学习或任教。

▲朗诵《青春万岁》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经线、用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小说《青春万岁》是我校著名校友、“人民艺术家”王蒙的代表作,这部小说用激情洋溢的笔触描写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的中学生生活,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

▲钢琴/啦啦操《第一新疆舞曲》

  《第一新疆舞曲》来自我国著名作曲家丁善德先生。丁善德曾经在河北师大的前身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音乐系任教。

▲歌伴舞《我要一片天》

  2006年5月,河北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实施“顶岗实习”工程,以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水平为核心,以服务农村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己任,开创了师范生教育培养的新模式,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歌伴舞《千里风禾》

  在“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精神的指引下,河北师大在新时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师栾二号”小麦、蘑菇种植、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要成果层出不穷、令人瞩目!

第四章 追光逐梦

▲讲述/沙画/舞蹈《格桑德吉》

  格桑德吉,现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2001年毕业于我校附属民族学院。她把青春挥洒在墨脱的土地上,她将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用真情点燃孩子的希望,用知识照亮孩子们的梦想前路。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门巴族的“护梦人”。

▲歌伴舞《雪之舞》

  国之盛事,与有荣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我校共派出397人直接服务冬奥盛会,袁玮婷同学代表1.8万名冬奥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发言,我校荣获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歌舞组合《来来往往的青春》

  2011年,河北师范大学整体搬迁新校区,几代师大人集中办学的夙愿终于达成。青春的故事正在书写,梦想的旋律萦绕耳畔,来来往往的青春装满校园,来来往往的岁月里拥抱明天!

尾 青春当燃

▲配乐诗朗诵《青春宣言》

▲合唱/伴舞《风华——河北师范大学校歌》

百廿薪火,青春正燃

河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

大型歌舞音诗画文艺演出

在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栉风沐雨双甲子,初心拳拳更出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百廿办学经验,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团结奋斗,携手共创新时代河北师范大学灼灼风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