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欢迎报考!邯郸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专业介绍
2022-06-25 11:47:00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
作者: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设有6个教学系,共计19个招生专业,专业介绍内容包涵招生专业培养目标、专业特色、核心课程等信息。欢迎查阅专业介绍和报考我院。

农牧系

  专业一 畜牧兽医(专业代码410303)

  1.培养目标

  围绕着现代畜牧兽医行业的人才要求,培养具备动物养殖生产与管理、饲料配制、动物繁育、动物疾病诊断与治疗、动物检疫检验、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及服务等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畜牧业生产一线输送适应传统畜牧业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校企共建,享受省畜牧兽医系统、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合作单位的多方资源,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省内外知名畜牧兽医企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承担,在多家大中型畜牧兽医企业设有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训效果好、就业率高,专升本通过率和执业兽医师通过率均高于平均水平。

  3.核心课程

  畜禽解剖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病理、动物药理、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动物繁殖改良技术、家禽生产、猪生产、牛羊生产、微生物学、动物普通病学、中兽医基础、动物传染病、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防疫与检疫技术等课程。

  专业二 酿酒技术(专业代码490105)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及适应市场需要,培养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养、良好人文素养、精益求精之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掌握白酒、啤酒、葡萄酒等行业所需的生产技术、质量管理、产品营销等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备的实验实训条件、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上千平米的酿造实验实训场所,充分保证理论和实践实训教学,真正做到“学中做、做中学”、“课堂设在实训室”的教学效果。并与省市级多家酒类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专业教学外聘行业专家进行教学指导。毕业生可到酒类监督管理局、检验检疫局等事业单位;或到酒类生产与营销企业工作;也可通过专升本、成人教育等形式继续深造学习。

  3.核心课程

  食品分析化学、食品生物化学、发酵食品技术、食品微生物学、白酒酿造工艺学、啤酒酿造工艺学、葡萄酒酿造工艺学、酒类品评与勾兑技术、酒类营销、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等课程。

  专业三 园林技术(专业代码410202)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园林技术科学文化知识,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掌握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绿化、园林工程技术等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园林植物生产与养护,园林工程施工及管理,园林规划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践行“内外结合、理实合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施科学与人文协同融合育人。在校期间定期进行专业特色综合实训教学活动,并拥有优秀的教学资源,享有省农业厅、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合作单位的多方资源,并承担了邯郸市植物文化研究中心和科普基地的任务;专业核心课程全部由取得双师型教师资格团队及外聘专家承担,在多家大中型园林企业、事业及科研单位设有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实训效果好、就业率高。

  3.核心课程

  园林树木、园林花卉、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等。

  农牧系咨询电话:0310-8571806

材料系

  专业一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代码430601)

  1.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成为在冶金、轧制、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质量检测、设备运行与维护、工艺及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工程应用、产品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紧密围绕河北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大重点产业以及邯郸市“532”产业转型升级总体规划,依托高端金属材料、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专业群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校企融合,发挥合作企业的技术、实习基地、兼职师资等优势,创新“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以兴趣导学为引领,以专业精英教育为抓手,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助力,教学活动设计融入“翻转课堂”的理念,结合专业实际情况,主要施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实践”一体化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法。培养兼具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3.核心课程

  材料成型监测与控制、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型钢轧制、冷带钢轧制、热带钢轧制、线棒材轧制、钢材质量检验等课程。

  专业二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代码420801)

  1.培养目标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及适应市场需求,培养面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环境监测工程技术人员、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环境监测工程方案设计、环境样品采集与分析、环境监测报告编制、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运营与管理及污染控制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注重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和主要技术技能的学习与训练。校内设有环境监测实训室、水污染控制与大气污染控制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实习基地,并与多家优质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加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深化校企融合。拥有校内-虚拟仿真-企业实践的“三维一体,层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设计以项目为载体,任务驱动,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3.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水环境监测、空气环境监测、生物监测、物理监测、固体废物与土壤监测、环境污染控制技术、自动在线检测与运营等课程。

  专业三 药物制剂技术(专业代码490203)

  1.培养目标

  培养牢固掌握药物制剂专业所需的药检技术、药剂生产流程、药剂设备工程等人才,面向药品制剂生产、设备智能控制、药品营销等行业,能够从事药物制剂生产、药品检验、智能工程和医药商品购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是理科为基础、具有工科特色和医学视野的理工医兼融的复合应用型专业,是邯郸科技职业学院1+X试点专业之一,紧密围绕邯郸市“532”产业转型升级总体规划主导产业,依托邯郸市生物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共建大健康专业群。在人才培养上立足于医药产业特征和国家医药行业发展前沿,教学中充分利用药物制剂在药学研究领域的核心地位,强化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等上下游学科与药剂学的关联融合,拥有校内-虚拟仿真-企业实践的“三维一体,层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兼具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核心课程

  药理学、生理药理、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与设备、药事管理与GMP、药物分析检测技术等课程。

  材料系咨询电话:0310-8571811

电子信息系

  专业一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10102)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等行业,培养工程技术、软件开发、运行管理、通讯服务等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软硬件开发、安装调试,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测试和服务,物联网系统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2.专业特色

  物联网是指利用信息传感设备和互联网,将任何物体连接,通过信息交换,实现万物互联,进行智能识别和处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的核心产业。本专业是我院1+X试点专业,已建成河北省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技能等级培训考核站。专业实训室完全按照教育部有关标准建设,基本满足上课和实训需要。任课教师7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且多数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现拥有1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能够真正引导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3.核心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基础、传感器应用、单片机技术、自动识别、JAVA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系统集成、物联网综合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等。

  专业二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代码460303)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生产、制造、维护、销售的电气工程类、可编程序控制系统等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装调、维护维修、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

  2.专业特色

  智能控制是世界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的重点支柱产业,该专业在传统电气自动化的基础上,增加了工业机器人、工控网络、MES(数字化)管理系统等核心课程,更加注重培养先进控制技术设备的使用及维护,属于强基础、宽口径就业专业,既可以满足当前各类企业对电气自动化类人才的需要,又可以满足未来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需求。专业教师中7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且多数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现拥有1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能够真正指导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3.核心课程

  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基础、单片机、自动控制系统应用、工控网络与组态技术、电气CAD、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与装调等。

  电子信息系咨询电话:0310-8571819 

计算机系

  专业一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10201)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计算机应用类的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广告设计、前台美工、影视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始终保持对计算机应用技术前沿技术的敏锐触觉,服务地区经济发展。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特色是“宽基础,重方向”。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可以学到平面设计、网络技术、视频剪辑技术、三维动画技术、数据库技术、C语言、Java语言、Python语言等应用课程,专业基础课上做到了“广度够用,深度适用”,就业面广;同时,在此基础上又强化专业方向,目前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专业方向是Web前端方向,学生们有重点地掌握目前流行的Web前端开发技术,如HTML5+CSS3技术基础、JavaScript&jQuery应用、主流前端框架技术等,专业课上做到了“技术主流,动态调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优素质和实践能力,向社会输送更多适应面广的应用型人才。

  3.核心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图形图像处理、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影视制作、Python程序设计、HTML5+CSS3技术基础、JavaScript&jQuery应用、三维动画设计、动态网页设计、Web前端框架开发、Java Web开发等核心课程。

  专业二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代码510202)

  1.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前社会对网络技术人才的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职业和技能素质,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胜任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由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结合高职高专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的培养定位和岗位需求,理论知识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实践教学比例约占总课时的60%,让学生在操作实践中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优秀工匠、优秀网络工程师。每学期组织开展技能文化周、技能竞赛周等活动,培养锻炼学生知识技能。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

  3.核心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网络布线、路由交换技术、SDN技术、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络系统集成、服务器配置和调试、网络硬件配置和调试以及计算机网络软件实训等核心课程。

  专业三 软件技术(专业代码510203)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双修,并具有一定科学、人文、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编码、软件技术支持、大数据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软件技术专业探索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认证课程、X证书课程等生产一线先进的技术标准、生产工艺引入课堂教学,并将证书标准引入教学体系。软件技术专业采用项目式教学方法,将项目作为主线,把项目贯穿在整个课程教学中,学生以完成项目为目的,所学课程知识为项目服务,并以现代互联网企业的职业行为为目标。专业课程设计以企业岗位需求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实用技能为核心。主要就业岗位为Java开发工程师、网站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系统售后工程师等。

  3.核心课程

  UI设计基础、HTML5+CSS3技术基础、JavaScript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Java Web应用开发、Java EE企业级应用开发、Java开发综合实战、UML建模与设计模式、软件测试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等核心课程。

  计算机系咨询电话:0310-8571829

医药卫生系

  专业一 护理(专业代码520201)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内科护士、外科护士、儿科护士、急诊护士、社区护士等护理岗位,能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护理学是综合自然、社会及人文于一体的生命科学,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减轻患者痛苦、帮助患者康复为任务,被誉为“天使的职业”。护理专业学生可在毕业当年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者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可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护理、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工作。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护理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3.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导论、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等。

  专业二 助产(专业代码520202)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公民修养和职业素质,具有一定的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体魄,掌握助产及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临床助产及母婴保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特色

  助产服务主要是对正常孕产妇实施医疗管理,于产前及产时采取系列措施以助于胎儿顺利娩出母体产道,是妇幼健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助产专业与护理专业同属护理大类,毕业生可考取护士执业资格证、助产士资格证等,可就业于各级医院的妇产科、妇幼保健机构的助产岗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随着国家“三孩”政策的放开及系列配套政策的实施,该专业就业前景更加良好。

  3.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技术、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助产学、母婴保健、优生优育等。

  专业三 中医康复技术(专业代码520416)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系统掌握中西医基础理论、中西医康复专业知识和中西医康复治疗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素质、科学思维、职业素养和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能够运用中医康复方法和现代康复技术对临床常见疾病或功能障碍进行康复治疗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特色

  中医康复技术主要运用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中医传统方法结合现代康复医学技术对慢性疾病及功能障碍进行康复治疗。该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中医院、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养机构、特殊教育学校、专业运动队等领域,从事中医康复临床、社区康复、运动员康复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3.核心课程

  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药理学、病理学、中医基础、中医诊断学、经络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养生学、康复评定技术、物理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运动治疗技术等。

  医药卫生系咨询电话:0310-8571833

财经系

  专业一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代码530304)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服务行业、行政事业等单位,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适应现代生产、建设、管理、服务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会计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会计信息管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熟练应用财务软件进行财务业务一体化处理能力,既能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会计信息化操作、管理,又可以服务企业从事ERP营销、维护等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1+X证书试点专业。紧紧围绕智能会计和业财一体化发展趋势,与用友新道、九九网智、网中网和会计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等单位合作,校企共建共同开发课程,共建实训基地。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触类旁通的能力。

  3.核心课程

  会计职业基础、企业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化处理、EXCEL在会计中的运用、财务共享云、业财一体化、智能财会、数据库应用基础、税费计算与申报、网络应用技术等。

  专业二 电子商务(网站(网店)运营•网络直播方向)(专业代码530701)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咨询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营销推广、网站(网店)运营管理、网络客户服务、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前端)、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商运营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网站网店建设运营、网络直播方向。专业建设围绕教学内容项目化、教学实施企业化、教学团队联合化、教学方法实战化、教学考核业绩化、教学成果社会化,着力打造引企进校,校企深度融合,重点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

  3.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运营、营销型网站建设、网店建设与装修、网店运营与推广、搜索引擎营销、网络视觉营销等。

  专业三 商务管理(客户服务、商务筹划方向、企业订单培养)(专业代码530603)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营销策划等多学科理论基础,通晓市场调研和市场营销基本理论与实务,为商贸流通服务企业进行市场管理、商务策划及服务岗位培养专业的商贸管理及服务人员。

  2.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客户服务、商务筹划等方向,培养高铁服务、空港服务等专业客户人才。依托校内校企共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立资源共享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产业模式和企业实践融入专业教学体系。采用“校企双主体”的育人模式,秉承“德技并修”的理念,培养学生具备行业、企业需要的职业素养。

  3.核心课程

  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市场调研与预测、市场营销实务、专业技能综合实训、商务策划实务、商务管理实务、商务沟通、高铁和空港服务等。

  专业四 金融服务与管理(理财方向)(专业代码530201)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质、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掌握比较扎实的国内外经济和金融管理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期货、融资租赁、信托投资、信用担保、互联网金融、典当行等金融与准金融服务领域以及一般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3.核心课程

  金融实务、企业财务报告、编制与分析、个人理财、公司理财、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营销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

  专业五 连锁经营与管理(连锁企业管理方向)(专业代码530602)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国际化连锁商业发展要求,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连锁企业业务流程,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能运用所掌握的连锁经营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在连锁零售企业一线从事门店运营与管理、营销策划、门店开发与设计、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和特许加盟等业务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主要面向各类超市、专卖店、连锁餐饮以及其他服务类企业等,从事门店店长、运营总监、区域经理以及在门店、配送中心或连锁总部相关职能部门的一线运营和管理岗位,包括店铺运营管理、商品采购、配送管理、店铺开发、市场分析、促销策划等工作。

  3.核心课程

  商务谈判、仓储管理、门店运作实务、收银员知识与技能、新零售、品类管理、连锁企业信息管理、特许经营管理、门店开发与设计、商品学等。

  财经系咨询电话:0310-857185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0269476 2020-02-11 0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