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河北科技大学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03-29 11:20:00
河北科技大学
作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河北科技大学始终将就业工作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凝心聚力、多措并举,通过构筑“大格局”、搭建“全平台”、探索“准路径”、打造“新体系”,全心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上下联动,构筑全员齐心抓就业的“大格局”

  建立健全就业工作机制,成立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召开专题就业工作会议,加强指导调度,形成了全校全员共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就业教育全程化建设,开展分年级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观、更强的就业力。利用考核指挥棒,将就业纳入考核范围,将过程评价作为就业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把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招生指标分配的重要参考,从生源结构上,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从源头上解决毕业生就业质量问题。通过周报、月报、定期督导制度,动态跟踪签约进展情况、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实时动态,群策群力、共促就业。

  多措并举,搭建全校全力促就业的“全平台”

  践行“请进来、走出去”的市场拓展理念。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对接科技园区、各级人社组织、就业实践基地及省内外企业等,整合岗位资源,拓宽就业渠道。自2021年9月份以来,不间断地为毕业生推送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发布招聘公告、职位信息7000余条,组织线上线下专场宣讲会6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万个。建立高效完善的“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全面开通网上招聘通道,为毕业生面试签约等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用好用足政策,鼓励和引导学生走向基层、走向军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狠抓征兵、基层项目等工作力促就业。15年来,学校共有5000多名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377名优秀学生志愿光荣入选,选派人数连续三年位居河北省第一。扎实推进毕业生参军入伍,带动优质就业,学校曾获河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精准摸排,探索数据驱动强就业的“准路径”

  一直以来,学校不间断地组织动员毕业生积极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以及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组织的各类网络招聘。同时学校通过基础大数据,为不同生源、不同专业的学生,量身定做、精心组织开展了分行业、分学科、分区域的招聘会。现已举办智能制造建造类、化环生类、经管文法类、信息技术及应用类、设计学类和京津地区等专场招聘10场,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持续开展“就业·职场”周四专场双选会等30余场,共吸引招聘单位5000余家,提供岗位10000余个,招聘需求15万余人。不断挖掘新路径,辅导员化身“网络新主播”,将招聘会“云上搬回家”,创新工作思路,搭建用人单位与学生精准对接的高效载体。学校积极与各级人才市场、社会资源等对接,将校外就业资源转化为学生就业渠道,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中国教育在线授予学校“2021年度高校就业最具创新奖”。

  用情用心,打造个性指导助就业的“新体系”

  对特殊群体毕业生,专门制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卡”“一生一策”。组建专家团队为在校生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从就业心理调适、求职择业技巧等方面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帮助学生选准岗位、提升面试成功率。持续组织空中就业服务大讲堂,围绕学生需求,点穴式开讲。邀请资深职业指导师对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课程任课教师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升线上辅导专业化水平。

  下一步,河北科技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地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力以赴确保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3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