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心聚力促就业,为民服务办实事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1-15 09:29: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怀揣赤子心,甘为孺子牛。作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近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全面促进和精准服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就业工作特别是帮扶困难学生就业优先被纳入学院“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的重点任务。学院党委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切实推动全体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持续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聚力赋能,四制融合,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就业常态长效。学院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组织体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招生就业处统筹协调、各系(分院)落实主体责任、辅导员精准指导,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构建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参与的智慧就业管理服务平台,形成了“摸清底数、拓岗开源、搭台架桥、精准帮扶、实时反馈、跟踪调查”一站式线上就业服务模式,建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就业保障机制;密切联系毕业生及企业,多渠道收集、分析岗位需求,同时聘请第三方持续开展就业跟踪调查,根据就业反馈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调整招生计划,健全基于就业风向标的招生-人才培养-就业动态适应机制;组建一支32人的专兼职就业指导教师队伍,精准对接学院七大专业群,将就业指导工作与就业指导课程、专业特色深度融合,辅以“一对一咨询”、“生涯嘉年华”、“就业活动周”拓展延伸活动,探索形成了针对性强、覆盖面全的就业指导服务机制。

  拓岗开源,四力并举,确保全员推动高质量就业做细做实。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走访。2021年,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职能处室及系部、分院累计走访企业232家,进一步搭建和巩固校企合作、供需对接的桥梁;处室全力推进就业双选。招生就业处依托“互联网+”一站式线上就业服务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综合类、分行业大类等各类型招聘会51场次,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岗位32198个,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例超过6:1;系部深挖合作空间和岗位资源。各系、分院基于共建专业深挖用人单位的就业市场与就业资源,进一步探索校企双方在产学研一体化、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推荐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协会充分发挥信息服务职能。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吸纳七大专业群优秀在校生,充分搜集政策性岗位及区域内主导产业招聘信息,拓宽大学生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近5年来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即使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严峻就业形势,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就业成绩,2021年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4%,对口就业率保持在60%以上,就业质量稳不断提升。

  重点保障,四步驱动,实现全面推动高质量就业“一个不少”。学院借鉴精准扶贫成熟的工作模式,打造“识别-包联-帮扶-跟踪”一体化的就业帮扶工作流程,助力328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全部顺利落实就业去向。精准识别“帮扶谁”是就业帮扶的前提。学院相关职能处室会同院系,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线下座谈调研,从新生入学起即建立精准帮扶数据库,确保帮扶工作尽早开始,帮扶对象一个不少。最优匹配“谁来帮”是提升帮扶成效的基础。定期采取“回头看”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措施,及时更新帮扶库,确保就业导师与特殊群体毕业生结对子的动态适配性。把脉落实“怎么帮”是提升帮扶质量的难点和关键。围绕毕业生的就业困难因素,精准实施就业指导和教育,精准选择就业企业和岗位,动态跟踪学生实习和工作情况,让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更安心。持续跟踪“就业后”,是解决学生后顾之忧的保障。本着“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的原则,学院建立以“人岗相适”为原则的特殊群体学生就业标准和“本人申请-导师认定-领导小组核实-转库-持续跟踪”的工作机制,学生就业后由帮扶库转入跟踪调查库,结对导师持续3-5年跟踪帮扶学生,确保就业帮扶成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将促进毕业生就业这个“良心活”与“为民服务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是真正将解难题办实事落实到学生的心坎上,让每一位毕业生切身受益。下一步,学院将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持续优化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及用人单位满意度,努力促进大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李荣娴 丁岩 李志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