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平台”保实施 “六位一体”控质量——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典型案例
2021-11-09 10:31: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交通部在全国最早创办的六所公路工程院校之一。自创建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2020年初,面对疫情影响下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党委高瞻远瞩,提前谋划,全面构建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线上智慧就业平台,并探索总结出“摸”、“拓”、“搭”、“扶”、“实”、“跟”六位一体的就业服务与管理模式,助力毕业生在疫情期间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学院4293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6.3%。

  高点定位,全面构建智慧就业新平台

  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优化精准就业服务”的要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立足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实际,全面构建了高效、便捷、个性化的智慧就业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中就业管理、信息发布、招聘服务、学生服务、精准推送等五个模块功能,实现了学院一站式助力毕业生就业的目标。

  高效推进,积极探索就业管理新模式

  (一)“摸”清底数,吹响就业“集结号”

  依托平台“就业管理”模块,采取毕业生个人填报,辅导员、系级、院级3级审核,动态更新反馈的方式,学院即时掌握4293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形成毕业生就业状况一览表,为学院党委清晰掌握就业情况、对症分析就业梗阻、精准拟定解决对策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

  (二)“拓”岗开源,抓住就业“牛鼻子”

  为降低疫情影响,学院采取院领导走访、招生就业处对接、专业群引进、校友推荐等方式,多领域、多渠道引进1484家优质企业入驻智慧就业平台;同时积极拓宽自主创业、专接本、应征入伍、基层项目等9大就业渠道。依托平台“精准推送”模块,点对点将招聘信息精准推送至特定毕业生,全年累计推送590余万人次。

  (三)“搭”台建桥,打好就业“组合拳”

  依托“招聘服务”模块,充分发挥平台资源共享优势,根据用人单位实际及毕业生需求,积极开展“空中双选会”与“空中宣讲会”,实现“空中面试”与“网上签约”功能,全年有序举办空双11场、空宣14场,累计参与用人单位2628家,为应届毕业生提供23954个岗位,空中面试13083人次,切实搭建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相互了解、相互选择的桥梁。

  (四)精准帮“扶”,打通就业“中阻梗”

  学院锻造了一支校企协作、专兼结合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依托“学生服务”模块中职业测评、就业问答、简历设计、预约咨询、特殊群体帮扶等5大功能,就业指导教师包联到人、精准施策,为毕业生提供了“一对一”、“一站式”的就业指导与就业帮扶,全年累计帮扶1236人次,有效消除毕业生就业困惑、缓解就业压力、提升就业水平。

  (五)“实”时统计,读好就业“仪表盘”

  依托“就业管理”模块,实时统计汇总,可视化形式呈现学院分系分专业毕业生的14类就业去向统计结果,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对比相结合的方法,更加集中、更加系统、更加清晰地反映当前学院毕业生就业客观实际,为学院党委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精准制定推进措施提供完整、全面、真实、准确的就业指标数据。

  (六)“跟”踪问效,绘好就业“新蓝图”

  依托“信息发布”模块,常态化面向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开展问卷调查与访谈调查,形成《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年度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报告》,将调查结果作为年终就业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和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招生结构的重要依据,为学院就业工作顶层设计和新时代职业教育弯道超车夯实基础。

  高端规划,聚力开创智慧就业新局面

  充分考虑大数据时代高校就业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着眼长远、把握大势、高端规划,依托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围绕毕业生培养与就业全过程,以“私人订制大学生AI智能就业方案”为核心抓手,持续优化智慧就业平台,创新就业管理与服务理念,在就业实践中提升、凝练、推广、总结,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