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海陆空交通特色 对话京津冀人才供需 推深做实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社会实践活动
2021-11-09 10:25: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就业的决策部署,学院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将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办实事”的核心任务,组建团队深入企业,扎实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活动开展情况

  高位谋划,扎实推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调研、百家企业走访活动有机融合。分专业群选拔优秀大学生,配备专门指导教师组成一支13人的实践团队,务求进实地、访实情、办实事,真正实现实践育人取得实效、校企双方深度对接。

  精心设计,全面覆盖。为增强实践活动的靶向性和实效性,研究确立“聚焦海陆空交通特色,对话京津冀人才供需”的调研目标,精心遴选接收毕业生多、校企合作程度深、覆盖海陆空交通主干专业群的18家优质企业作为走访对象,深入探究区域交通技术技能人才供需现状与趋势。

  周密安排,有序实施。团队认真研究调研问卷和访谈内容,强化行前培训演练,细化时间安排部署,“线上+线下”交叉互动,于8月15日至9月30日,先后对中外运河北分公司、天津惠通海员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面向毕业生、招聘经理和业务主管“三个主体”、依托座谈研讨、问卷调查和专题访谈“三类活动”、围绕专业共建、协同育人、实习就业等“三项内容”展开了深入调研。

  二、成果成效

  有效获取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企业评价反馈数据。团队聚焦毕业生岗位适用度、职业发展满意度及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需求契合度等11项内容60多个指标,采集了全面系统的反馈信息。对发现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教育强化不够、毕业生信息素养和国际视野不足、学生抗压抗挫折能力和批判精神偏弱等问题深挖原因,为学院深化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有力凸显了就业调研实践活动的特殊育人成效。一是活动筹备、组织、实施、数据分析、采编录制等过程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技术能力。二是在校生真切了解高端企业用人需求和标准,对厚植职业情感,提升内生动力,明晰发展目标,高效规划大学生活起到了很好的指引助推作用。三是与朋辈学长和企业管理人员的深度交流,对端正就业择业观,培育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技能和职业作风发挥了积极的影响作用。

  推动完善了招生-培养-就业一体联动的运行机制。实践团队的分析报告为深化“招培就”联动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学院据此优化完善了就业工作组织体系;建立了就业与专业结构优化及招生计划调整的联动机制;紧扣专业特色系统构建了“职业素养+知识技能”并重的专业核心能力评价标准;设计开发了“优秀校友校园行、我与企业面对面、直通未来”等深化学生与企业对接的特色活动,确保就业质量的持续提升。

  顺利达成了多个校企深度合作意向。实践活动架起了校企生沟通桥梁,有效增进了校企互信,拓展了合作空间。学院与中外运、科林电器、天津惠通、广通路桥等合作企业在共建产业学院、师生实践基地、研发工作室和开展课题研究、课程资源开发、科研成果转化、实习就业合作等方面纷纷达成了更深入的合作意向。

  三、特色亮点

  学习、调研与分析研讨三合一,实践活动成果丰硕。实践团队每走访一家用人单位,都将了解行业背景和企业文化、调研岗位需求和合作意向、探讨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紧密融合。实现走访一家企业,了解一个行业、理解一个职业、对接一个岗位、联系一个学长。团队组建了“车上的党史学习班”,利用调研路途加强学习研讨,团队成员得到党史知识延伸、岗位需求认知、综合素质拓展三提升。

  京津冀区域、海陆空领域全覆盖,实践调研精准务实。事实证明,“聚焦海陆空交通特色,对话京津冀人才供需”的调研目标契合学院“七成以上为交通特色专业、八成以上毕业生服务于京津冀区域”的校本实际,精准匹配的调研对象较好的代表了行业的普遍需求和发展趋势,调研反馈出来的问题切中要害、形成的意见建议务实管用,为服务区域发展、培养交通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个主题活动有机融合,为就业工作提质增效。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调研、百家企业走访活动协同开展,采取领导带队打头阵深挖合作空间,实践团队挑大梁开展供需对接,真正将“为民服务办实事”体现到全面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民生工程上,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目前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达97.4%。

  四、社会价值

  实践出真知,合作促共赢。高校师生开展校企供需对接社会实践调研,对密切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育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大学生开阔视野、明晰发展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实现高质量就业指明了方向。对学校精准把握社会需求,推动就业工作向招生和人才培养延伸互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建设现代化交通强国意义深远。

  实践团队成员:

  史萌慧 孙龙旭 李子旋 张 洺 席靖凯

  张晓璇 周远航 崔笑鹏 曹温婧 王 沐

  指导教师:李荣娴 丁 岩 李志茹 田培培

2021年9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