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招访谈|专访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系副主任李红岩
2021-07-22 15:58:00
作者:

  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合作举办“2021年高校招生访谈活动”。活动邀请到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办及各学院院长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进行详细解读,快来围观!

  本场嘉宾: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技术系副主任李红岩

 

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招生访谈节目,今天参加院系访谈的嘉宾是医学技术系副主任李红岩,李主任您好,请您先介绍一下医学技术系的基本情况吧!

  李红岩:医学技术系目前开设有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和眼视光技术3个专业。拥有眼视光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和医学影像技术3个校内实训中心和40余家顶岗实习基地,为学生的见习、实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医学技术系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兼职教师82人,教授13名,副教授21名,博士2名,硕士研究生2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25名。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教学名师1名。近五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4100余名,目前在校生1818名。

  主持人:李主任,医学技术系的三个专业有什么亮点和特色呢?

  李红岩:先说眼视光,创办于2002年,是河北省首办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多名学生曾在全国验光配镜技能大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再说影像,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我校第一批骨干专业。主持省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第三说一下检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我校第一批骨干专业,是教育部 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197所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之一,也成为5所入选双高计划的医学和卫生健康高职院校之一),联合主持国家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我校主持建设5门课程(智慧职教平台),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

  主持人:好的李主任,考生和家长还比较关注各专业的实训条件,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李红岩:医学检验技术实训中心面积1228平方米,有临床检验、血液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生化检验等实训室,校院合作共建,根据检验科工作流程设计实验教学项目,教学过程和工作过程无缝对接。

  医学影像技术实训中心:面积1500平方米,有核磁、CT、DR、超声等实训室,模拟医院影像科场景,依托附属医院的先进设备,院校合作,工学结合,进行理论和实践教学。

  眼视光技术实训中心:面积825平方米,有验光室、配镜室、眼科检查室、隐形眼镜室等实训室,按照临床验光配镜流程进行教学做一体化实境教学,依托附属医院和校内众创视力工作室,打造师带徒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建设校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专业核心课程的实习在具备技术优势的医院进行,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保证了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展职业能力并协助就业。我校与多家医院签订实习就业协议。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的分享,最后想请您介绍一下医技系这三个专业的就业情况?

  李红岩:三个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

  眼视光技术专业学生毕业时除取得专科毕业证书外,还可以考取眼镜验光员与眼镜定配工国家职业资格的高级证书,毕业生当年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医院视光中心、视力保健中心、眼镜连锁公司、低视力验配康复中心等。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实施方案》: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50%-60%,大学甚至达到70%-90%。截止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65岁以上超过1.5亿。该专业就业潜力巨大。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可在X线摄影、CT、MRI、超声、核医学、放射治疗技术等技术岗位以及医疗器械的生产与销售等岗位就业。也可考入河北医科大学等本科院校,取得本科学历。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可在各级医院检验科、输血科、病理科、血站、第三方检验公司等单位就业,也可考入河北医科大学等本科院校,取得本科学历。

  欢迎大家报考眼视光技术专业、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招生咨询电话是:0317-5507806!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