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全国生物电工前沿高峰论坛召开
2021-04-28 16:58:00
河北工业大学
作者:

  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生物电工专业委员会主办,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生物电工与智能健康重点实验室等联合承办的2021年全国生物电工前沿高峰论坛,于2021年4月23日至25日在天津市海河假日大酒店顺利召开。

  论坛围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生物电工发展——新时期,新发展,新机遇”这一主题进行技术交流和研讨,以推动我国生物电工学科的高质量快速发展。生物电工领域主要运用电工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生命体活动自身产生的电磁现象、特征及规律,外加电磁场和其他物理场对生物体作用效应与机制,以及医疗仪器、生命科学仪器中的电气科学基础问题,开发先进医学诊断方法和医学治疗手段,研究基于智能类脑、脑机融合的先进电工装备,并最终应用于生物、医疗、健康等相关领域。作为电气科学与生命科学、医学、信息科学等交叉融合的热点领域,生物电工已经成为电工学科新的增长点。

  国家电网陈维江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先生等出席了论坛。来自国内外7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期望生物电工领域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发展,为服务人民健康贡献力量;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先生代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致开幕辞;河北工业大学张帅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就“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构想”、中国科学院王秋良院士就“医用磁导航技术前沿进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就“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的应用”、华中科技大学卢新培教授就“大气压等离子体射流及其生物医学应用”、上海理工大学彭滟教授就“太赫兹波普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河北工业大学徐桂芝教授就“生物电工与健康工程”做了特邀报告,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南开大学张涛教授等40余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特邀报告由宋涛研究员主持,大会报告分别由付峰教授、刘国强研究员、商澎教授、殷涛教授等专家主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生物电工专业委员会于24日晚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度专委会工作,讨论了2021年度工作要点,并对本次会议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报告。学会组织人事部主任王振涛出席了此次工作会议。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生物电工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

  论坛代表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与会代表们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大家拓宽了学术视野。

  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承办单位,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在美丽的滨海之城天津,为生物电工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4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