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产教融合大会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21-04-28 10:22:00
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
作者:

  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热潮,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之际,4月27日上午,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产教融合大会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兴臣、市政府副市长郭士刚、市政协副主席王利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李万余、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河钢集团承钢公司董事长耿立唐等领导出席。市直相关单位、14家企业单位、校友代表和部分退休校领导参加大会,40余所兄弟院校到会祝贺。会议由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军主持。会议分为产教融合会议和产教融合论坛两个阶段进行。

  2021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整合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和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办学资源,设置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会议第一阶段举行了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揭牌仪式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承德市人大副主任李兴臣、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士刚、承德市政协副主席王利华、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李万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郝庆华、学校杰出校友燕山石化原副总经理王瑞华、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兼党委组织部部长尹志刚、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军、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于立国共同为学校揭牌。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士刚致辞,他表示,河北工大城市学院与承德石油高专成功合并转设为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是河北省探索发展本科职业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的重大举措,是我市乃至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的成立既填补了我省没有石油石化类本科院校的空白,又填补我市没有工科类本科院校的空白,将更好满足我省石油石化支柱产业发展需要,也必将对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郝庆华在致辞中指出产教融合是石油高等教育的办学特色与优势,石油企业和石油高校在未来必将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在理念、结构、标准、资源上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对接形式,拓展对接深度,努力提升石油高等教育质量。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发表致辞。他表示,去年6月,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在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达成了合并转设共识,一致同意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以合并方式实现转设。今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两校正式合并转设为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这对两校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我省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喜事,对于优化我省本科层次学校布局、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成立后,河北工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于立国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的揭牌成立,开启了学校发展新的历史篇章,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职教底色,突出石油特色,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扎实开展校企合作,奋力铸就学校发展新辉煌!在今后的办学道路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足承德,融入京津冀,服务石油石化”的办学定位,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区域产业集群相匹配的专业集群;借助各级科技创新平台、众创空间、职教集团、产业学院,进一步完善“三进三延伸”协同育人模式、校企“双元”育人机制,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全面合作真正落地落实;聚焦内涵建设,探索完善本科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综合实力。我们衷心希望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政行校企互利共赢,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生态承德,为国家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大会第二阶段产教融合论坛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李万余、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分别作主旨发言,企业代表万华化学集团高级经理郭少杰、校友代表中石油工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汪桃义、兄弟院校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王振杰先后发言,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表达了对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的美好祝愿。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始于1903年创办于天津的“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兴办最早的高等工业职业院校之一。学校1952年开始主要面向石油工业服务,1958年迁至河北省承德市。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院校、全国高校就业50强、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曾连续5年在“金平果”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获五星评价,列河北省第1名。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是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中国十佳独立学院、2016-2017年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2017年京津冀影响力品牌。城市学院所依托母体学校——河北工业大学是河北省唯一一所“211工程”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办学实力雄厚。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在合并前同根同源,办学理念和历史传统相融相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现在承德校区办学,位于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200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0269476 2021-04-27 17:55